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如虹和她的藝人朋友們》影帝之路 70歲太保《叔‧叔》的奇幻旅程

太保舉手投足都是戲。(記者胡如虹攝)

文/胡如虹

電影《叔.叔》讓「太保」張嘉年應證了「人生70才開始」這句話。

太保演了一輩子的戲,沒想到會在年近70歲,因為演了《叔.叔》這部電影,嘗到了影帝的榮耀。

從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之後,太保就不斷地聽到人家跟他說:「恭喜!」還有許多電影圈的老朋友對他刮目相看的說:「看你這麼古靈精怪的,沒想到還可以演文藝片,而且演得這麼好!」

一講起電影圈那些老朋友對他演出《叔.叔》的評語,太保忍不住得意的笑了。

●遲疑/不怕情慾戲  挑戰內心戲●

從18歲踏入電影圈,由幕後場記做起,太保原本要跟著師父午馬學習,準備以後當導演,沒想到因為成龍的關係,加入成家班開始走上演員之路,一演就將近50個年頭。

太保就像演藝圈的公務員。(記者胡如虹攝)

太保演過的電影、電視劇多達300部,從武打片、喜劇片、警匪片、鬼片演到文藝片,從老挨打的小跟班、混混演到各種不同類型的爸爸,太保在戲劇裡經歷的悲歡離合、酸甜苦辣,早已融入他的血液、筋絡,讓他演什麼像什麼,演戲就好像呼吸一樣自然。

不過當導演楊曜愷找他演出《叔.叔》的男主角「阿柏」時,他卻考慮了半年才答應。不是抗拒《叔.叔》的同志情慾戲,而是擔心內心戲太多,怕自己詮釋不了。

太保說,導演楊曜愷從香港來台灣跟他談了3次,等了他半年,他才答應。電影拍完後,他還很擔心別人看這部電影能不能投入,直到去釜山影展看了《叔.叔》的首映,電影結束後,發現坐在他附近的好幾位男生都在擦眼淚,終於放心。

●榮耀/獲國際肯定 赴柏林影展●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兩個60幾歲的男人談什麼感情,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不知道該用什麼角度去看,或著抱著什麼心情去看﹔但我相信只要你去看了電影,就會接收到自己的感覺。」太保從綠葉角色得來的演戲養分,在《叔.叔》裡完全的發揮,一個挑眉、一個眼神,甚至一個擦車的動作都是不言而喻的情感。

「叔.叔」讓太保經歷了奇幻之旅。(記者胡如虹攝)

從擔心自己沒有辦法詮譯「阿柏」內心的情感與掙扎,到以「阿柏」這個角色入圍了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大獎2020的最佳男主角,而且已拿到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影帝,這部電影還引起了國際許多影展的矚目,入選第70屆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太保直稱這是一個驚喜,也是意想不到的禮物。

第一次當電影男主角,第一次演同志電影,第一次參加柏林影展,《叔.叔》帶給太保的不只是電影人的光輝榮耀,而且是人生的奇幻之旅。

●曲折/受疫情波及 領獎多波折●

只是這個光輝榮耀就跟太保50年的演藝之路一樣,驚喜中卻又帶著曲折,好不容易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影帝,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大獎2020的最佳男主角,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重,不是改變頒獎典禮形式,就是延後頒獎典禮。

太保笑笑說,他之前拿金鐘獎最佳男配角獎也發生過誤頒獎項的烏龍,錯過上台領獎的時機,發現自己拿獎的過程好像跟別人不一樣,總要經過一些波折﹔還好他把入圍跟得獎都當成意外的驚喜跟禮物,就順其自然,享受自然的結果。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活到老,演到老!」

我們活到老,學到老﹔太保活到老,演到老。想想「老」也挺美好的,就像一條往前流動的河,沿途風光隨人擷取,人生不管是60、70還是80,都可以才開始!

胡如虹(右)和她的藝人朋友太保。(胡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