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中年樂單族也渴愛 磨合受挫就想撤退

2020/03/0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對於尋找親密愛人要不要再積極些,中年單身者的內心常有不少的矛盾糾結。即使適應「一人化」生活型態已是全球風潮,地球人愛與歸屬的需求依然強烈,許多善於安排活動和享受獨處的樂單族,仍渴望有個頻率相近的人相伴相知。

但渴望愛與被愛,並不表示能輕易打開心門。過往的家庭經驗、尋愛過程中的種種挫折,讓許多中年單身族更害怕受傷、不容易墜入情網,也不像年輕時那麼追求烈愛和戲劇化,不論在主動發展關係或接受追求上都變得格外謹慎。

科技犯罪和情財詐騙的手法與時俱進,小心一點當然是好的,也是必要的,但有時過於理性或防衛過度,也可能錯失一份有意義的情愛關係。

理論上兩個在心理和生活各方面都更獨立,也懂得讓自己開心的個體,如果能好好在一起,是一件很棒的事,不過以近年所接觸到的一些案例來說,許多年過35的單身者,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又再次接受一段關係,卻常因為生活各方面已很習慣自立自決,或想待在個人小宇宙的時間較多,而與伴侶在相處上不時出現激烈的言語衝突,甚至在熱戀期中便經歷了嚴重的身心失調。

兩人世界的磨合,必須通過金錢觀、感情觀、人生觀及對許多語意的解讀不同和情緒表達方式差異等種種大考驗,一旦受挫或爭吵變多,很容易覺得麻煩而想撤退、回到自己的安全堡壘。

「好像愈認識自己和看重自己的需求,就愈難接受不被伴侶認同和尊重吧!」一個剛與交往半年的戀人分手的朋友這麼說。不再輕狂的樂單族,比以前更看得懂一些事,更能挺住自己的原則、立場,也更懂得善待自己,但也可能因此而缺乏耐心溝通,容易在關係深入的階段卡關。

我想說的是,不論年齡,如果仍想談個優質好戀愛,除了要「慎選」和遠避愛情金光黨,還要多加留意「個人化」及「完美主義」對親密關係的殺傷力。不必凡事妥協,卻也要做好「彼此改變的幅度有限」的心理準備。

我總覺得「珍惜自己」和「勇敢去愛」並不衝突;只要雙方都不是太玻璃心或想掌握一切的控制狂,即使都還有稜有角,不見得能很快成為一起滾動前進、相隨自在的兩個圓,但試著去愛一個人、表達戀慕、一起學習親密的互動之舞,仍是很值得經歷的過程。無論是與自己或與他人的親密,都是一份特別的禮物!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