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東北邊】 賴香吟/空間轉型

2020/02/24 05:30

◎賴香吟

◎賴香吟

去年歲末,我們去了馬雅可夫斯基環路五十八號。天冷地黑,百年老屋亮著暖光,聖誕樹也裝飾上了,兩層樓幾間廳室,分給孩子們做手工藝,玩遊戲,不怕冷的話,也可以到外院去吃烤香腸。

這個地方叫做庫提(KULTI),平常是兒童青少年育樂場所,遇上節日辦活動,裡裡外外忙碌的都是義工,倒咖啡的女士說,二十幾年來,他們都是這樣的,活絡社區,也給自己孩子提供娛樂,只不過,當時孩子小,現在孩子大了。

二十幾年,算算就是東、西德體制轉換那段時空,馬雅可夫斯基環路許多屋子也有變化。原來東德國賓館,現為中國商業機構,天天掛著五星旗;幾間住過政治、文化人,後轉型為學術機構、圖書中心甚或瑜伽教室。五十八號政治氣味較濃,先是曾做蘇聯軍事聯絡處,又是蘇聯外交官邸,東德領導人何內克早年亦曾住過這兒,1960年代改由史塔西使用,直至柏林圍牆倒塌,東德解體。之後,在地方人士努力下,五十八號被列為古蹟,經營庫提至今。

五十八號門前沒有標示,屋內也沒有政治人物照片,只掛了一張孩子們在屋前的遊戲照,90年代的衣裝,占領似的愉悅。

威權機構轉型公共設施,例子不勝枚舉。不遠處另一個例子是昔日曾做總統官邸、辦公室的美麗堡,去年為紀念圍牆倒塌三十年,開放當年二+四會談場地,供民眾參觀。所謂二+四,指的是東、西德,加上美、英、法、蘇,這個會談讓二戰後延宕的德國主權問題得到最終解決,德國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重新出發。

如此關鍵的政治空間,我們特意跑去參觀,但跟導覽員走向會場,一路納悶――這不是半年前來過的地方嗎?那時候,社區音樂學校在這個廳室做了期末表演,從兒童到青少年,拉的吹的唱的,生澀走音,大人笑咪咪拍手,躺在娃娃車裡的弟妹也不客氣地跟著哭起來――眼前人去廳空,又恢復了那麼點肅寂,導覽員展示資料照片,介紹當年圓桌會議,政治強人與國際權力,從維安到座位都費思量。

原來,此廳一年僅開放一日,音樂學校恰是借了那日場地。導覽員繼續講解空間修復,提醒我們腳下地毯特意留了一塊舊日的花色。走過去端詳,舊與新低調拼成一塊,既有歷史的殘痕,又有後來的孩子登台做他們人生的表演。所謂威權轉型,此時此境,真是再具體也不過了。●

■【東北邊】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