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潮牌「潮」什麼?〉YEEZY,讓肯伊.威斯特從實習生到潮流天王

無論是音樂還是潮流領域,都十分順風順水的Kanye West,其實原本是時尚門外漢?(達志影像)

〔文/烏鴉〕眾所皆知如今的潮流天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正處於一個喊水、水凍的高點,但在十年前他與Virgil Abloh可還是Fendi的初階實習生,領著500美金的月薪,一轉眼,誰想得到現在一個是 LV 男裝總監,一個是嘻哈霸主?

成名之前:DONDA 潮流圈的少林寺

進入主題之前,必須先提一提DONDA這個組織。

2012年,肯伊.威斯特以亡母之名,成立創意團體DONDA,並任命同甘共苦的好兄弟Virgil Abloh為總監。那時候DONDA的夢想很大,守備範圍包括平面設計、唱片包裝、影像製作、舞台設計;雖然肯伊.威斯特並不是科班出身,但他最強的就是「人脈」,他無比善於廣納人才,招攬了包括我們之前介紹過的Alyx Studios創辦人Matthew Williams、Fear of God創辦人Jerry Lorenzo,以及本專題同時提到的A-COLD-WALL*創辦人Samuel Ross,Heron Preston全都參與過這個潮流組織,2013年 Virgil還曾夥同Matthew Willams和Heron Preston成立過Been Trill潮流品牌喧嘩一時,因此形容DONDA是潮流圈的少林寺也不奇怪。

門下徒子徒孫各獨霸一方,身為掌門人的肯伊.威斯特自然不能洩氣,原本自稱「Louis Vuitton Don(LV 大買家)」的他,開始思考是否可以搞些什麼;2008年先是做了一個沒什麼名氣的Pastelle 品牌,然後胎死腹中。但這種「小事」並不會干擾肯伊.威斯特迎風高飛,因為Nike找上他推出聯名球鞋,這可是第一個與Nike合作達到 NBA 球星層級的藝人,接著Louis Vuitton 也為他推出聯名球鞋系列,讓他大買家的名號更加踏實。

在《富比士》的採訪中,Kanye West秀出自己上千雙YEEZY BOOST的Sample並表示設計堪比超跑藍寶堅尼的高端等級。(圖翻攝自:Forbes.com)

當時年僅22歲的Virgil Abloh(左)就因為仰慕 Kanye West(右),毅然決然放棄土木工程學系,毛遂自薦成為 Kanye West 的創意顧問。(圖翻攝自:theguardian.com)

這張由知名街拍攝影師 Tommy Ton 所記錄的照片,顯示了十年前還未掌握時尚話語權的 DONDA 團隊們青澀模樣。(圖翻攝自:nicekicks.com)

YEEZY鞋子爆紅 歷經兩大運動品牌

2012年,Nike繼續與肯伊.威斯特推出Air Yeezy II,這次卻為雙方合作埋下導火線,雙方在商業上出了問題,肯爺說:「這是我第一雙能和Air Jordan 放在同個水平的鞋子,我想要做的更多。」最終雙方不歡而散,但這兩款Air Yeezy卻成了稀世珍品,在拍賣市場坐擁天價。

經過一小段時間的沈澱,2014年adidas找上肯伊.威斯特,推出adidas + KANYE WEST系列,首款YEEZY BOOST 750更是以碾壓同期所有話題鞋款的氣勢,迅速攀上顛峰。2015年,肯伊.威斯特挾帶著萬眾矚目的氣勢,發表了自有品牌Yeezy首季服裝和球鞋系列,並且生涯最具代表性的球鞋YEEZY BOOST 350也就此問世,不只為運動人士帶來更高效能的鞋款,更將YEEZY BOOST帶入了時尚人士的視野,全世界無數潮男為了這雙要價8000元台幣、限量發售的鞋款瘋狂。

雖然YEEZY紅了鞋子,服裝市場卻表現的十分沈寂,主要原因是不論YEEZY Season出到第幾系列,過低的識別度加上無理的高單價,讓消費者意興闌珊,就算如此,YEEZY 2019年達到15億美元營收,這也讓肯伊.威斯特穩坐億萬富翁的位子,並且持續影響著這個潮流圈子。

2008年葛萊美頒獎典禮上,Kanye West腳上的 Nike Air Yeezy首次亮相。(圖翻攝自:nicekicks.com)

YEEZY系列每每上市,全世界各地都會出現排隊人潮,圖為倫敦一家球鞋門市排隊狀況。台灣adidas表示,會先在網站和門市公布領取號碼牌的方式,領到號碼牌也不等於一定買得到鞋(每間adidas門市分到的尺寸和數量不同),台灣每次推出YEEZY,大概都會有千人排隊人潮。(達志影像)

YEEZY adidas第一場秀也同步發表了YEEZY Boost 350。(達志影像)

YEEZY第一次和adidas合作是2015年2月,這雙灰色的YEEZY BOOST 750首次出現在Kanye West的秀上,一炮而紅。(達志影像)

YEEZY第一次和adidas合作是2015年2月,這雙灰色的YEEZY BOOST 750首次出現在Kanye West的秀上,一炮而紅。(圖片提供/adidas )

YEEZY第一次和adidas合作是2015年2月,這雙灰色的YEEZY BOOST 750首次出現在Kanye West的秀上,一炮而紅。(圖片提供/adidas )

部分圖片提供/adida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