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現我的旅遊夢〉奔向5座寶塔─柬埔寨遊記

2020/02/20 05:30

巴肯山的日落景致十分出名,每到太陽下山時分,便有遊客聚集。

撰文/壹壹 攝影/壹壹、許竹、陳虹伶

親見印象中歷史課本上的5座寶塔,心中感動難以言喻。

編按:柬埔寨吳哥王朝留下的眾多古蹟,吸引全世界旅人的目光,讀者壹壹及其旅伴特別規劃吳哥王朝之旅,在古蹟巡禮中見證課本所學,今天的旅遊夢專欄,大家不妨跟著他們的步伐,神遊吳哥王朝。

巴戎寺建築出現微笑臉譜,就是眾所皆知的「微笑高棉」。

〈旅遊緣起〉歷史課本上的5座寶塔

女皇宮又稱作班蒂斯蕾,為羅貞陀羅跋摩二世王朝的大臣所建。

位於中南半島上的柬埔寨,與東北亞的日本、韓國相比,是國人較少前往旅遊之地,但因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遺址,為柬埔寨添上一抹神祕面紗,印象中歷史課本上的5座寶塔,驅使我與旅伴踏上此行,去年2月趁著學業告一段落,計劃了一場尋幽訪勝之旅,走入課本中吳哥王朝的篇章。

小吳哥共有3層,當地人說吳哥窟地區的建築物都不能超過小吳哥的高度。

〈開始計畫〉吳哥遺址+金邊

小吳哥位於吳哥窟景區中的小圈,超人氣景點除小吳哥外還有巴戎寺。

◆行程規劃:9天8夜的行程中,因飛機航班及轉機緣故,安排前4天於吳哥窟地區。第一日事先透過網路訂購兩套行程,分別遊訪洞里薩湖空邦魯水上高腳屋及米吉列水上浮村,另外3天主要配合當地導遊時間,依序安排吳哥窟的小圈、外圈及大圈各一日。結束吳哥窟行程後,搭乘長途夜間巴士來到首都金邊,安排3天於金邊市區周圍觀光,景點間的交通主要依賴嘟嘟車,行程結束後搭飛機返台。

吳哥窟外圈的崩密列及女皇宮,走進景區仍可看到未修復前保有原始遺址的樣貌。

◆貼心建議:

米吉列水上人家平常生活皆於水上搭建的浮板上完成。

1.有關吳哥窟景區導覽,建議事先於2個月前聯絡當地華語導遊,行程安排上不僅較為流暢,對於吳哥遺址也可更深入了解其歷史脈絡;另外,參觀金邊吐斯廉屠殺博物館時,建議租用語音導覽,有多種語言可選。

2.前往洞里薩湖水上浮村及吳哥窟各景區建議搭乘麵包車,有些路段顛簸且塵土飛揚,若路途較長的景點,搭乘嘟嘟車比較不舒適。

3.吳哥窟巴肯山看日落有人數限制,依序發放辨識牌,上限為300人,建議事先查詢日落時間並規劃當日行程,以免行程延誤而錯失機會。日落時間不一,我們抵達當天約下午5點30分日落,當地導遊建議我們約下午3點抵達。

〈行程特色〉文化遺址到近代博物館

◆米吉列水上浮村

赫赫有名的洞里薩湖為東南亞最大的湖泊,其中有越南浮村等水上人家,有鑑於越南浮村是較多人的首選景點,這次行程安排上午去空邦魯,下午前往米吉列(MeChrey),兩處皆須分別乘船前往。相較空邦魯的高腳屋,米吉列的淳樸與生活方式更讓我覺得特別,它位於洞里薩湖西北角,從暹粒市區前往此處約需40至50分鐘,沿途大都是田園風光,越接近乘船處越顯生活簡陋。上船行駛一段距離後可看到水上人家的房屋,平常生活像是釣魚、洗菜、煮飯、洗澡等,皆於水上搭建的浮板完成,有別於我們一般的生活模式,是很新奇的景象。

◆小吳哥與巴戎寺

吳哥窟景區中超人氣景點就屬小吳哥(Angkor Wat)及巴戎寺(Bayon),小吳哥位於吳哥窟景區中的小圈,也就是大多數人在明信片上看到的5座塔,共有3層,第一層主要是印度史詩壁畫區,有八大主題,包含印度神話中知名的攪動乳海等故事,第二、三層分別為走道和頂層,可由上往下俯看,當地人說吳哥窟地區的建築物都不能超過小吳哥的高度,算是對於前世朝代的一種敬仰吧。

巴戎寺也稱巴揚寺,為闍耶跋摩七世所建,特別之處在於這座寺廟是吳哥遺址中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寺廟,也是吳哥王朝最後一座國廟,由49座塔組成,加上外圍城門5座,共54座,每座都為四面佛,上頭的建築出現微笑臉譜,就是眾所皆知的「微笑高棉」,成為遊客到巴戎寺必拍照景點。

◆崩密列與女皇宮

吳哥窟外圈的崩密列(Beng Mealea)及女皇宮(Banteay Srei),為此次行程中,在我心中排名前三的景點。擁有「天空之城」美名的崩密列,是此趟行程裡唯一尚未進行任何修復工作的景點,沿路可看到還留有大部分的石塊待修復,倒塌嚴重,聽當地人說之前遊訪需要手腳並用攀爬進去,算是極為獨特的體驗,但考慮到安全性,目前有修築木棧道,只是尚未完整。

遊訪崩密列需要額外付門票5美元,但絕對值得前往,走進景區,仍可看到未修復前保有原始遺址的樣貌,也感受到修復遺址是多麼的不易,見到壯闊的遺址,會深受古文明雋永光澤震懾,更體會人世的渺小。

同樣位於外圈的女皇宮,又稱作班蒂斯蕾,為羅貞陀羅跋摩二世王朝的大臣所建,當時擔心冒犯到國王,女皇宮與其他寺廟相比較為矮小,雕工細膩且使用紅色砂岩為建材,質地硬且不易風化為其特點之一。

◆巴肯山看日落

吳哥窟景區中有多處景點可以觀看日落,巴肯山為其中之一,也是最熱門的景點。巴肯山也稱巴肯寺,為吳哥王朝耶輸跋摩一世遷都後第一座宗廟,頂部5座寶塔,象徵著印度神話中位於世界中心須彌山的5座山峰。站在巴肯山上可以一覽整個吳哥景區,但須留意上山時間,下午5點30分後禁止進場。

◆俄羅斯市場

在安排金邊市區行程時,網路上大多推薦金邊最大傳統市場:中央市場,但同樣隸屬金邊三大市場之一的俄羅斯市場,卻更能體會在地風情,被我們列為此次金邊行程的第一站。與中央市場相比,俄羅斯市場更受當地人青睞,從五金、雕刻品、手工藝品、服飾、文具到生鮮蔬果應有盡有,若需要飽餐一頓,體驗當地小吃也是不錯的選擇,價格親民實惠。

◆S21吐斯廉屠殺博物館

最後一日,來到金邊行程中必訪的景點S21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雖被稱為「景點」,卻有一段不堪的過去,愈是了解心情就愈發沉重。外圍被鐵絲網圍著的S21,為當時紅色高棉執政時期第21號安全監獄,原為一所中學,改建為集中營,逼供、酷刑於此處決中心天天上演,裡頭展示包含相關文件、照片、衣物、鎖鏈、腳銬等刑求工具甚至是頭顱,以及相關影片紀錄,讓我們對這段歷史印象深刻,這些均提醒世人要謹記教訓,不能讓過去的錯誤歷史重演。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每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新台幣11,306元

2.住宿:5晚新台幣3,800元。

3.交通:新台幣500元,含暹粒往金邊夜間巴士及金邊市區嘟嘟車。

4.相關行程:93美元,包含空邦魯、米吉列及吳哥窟3日行程,以上行程皆含交通。

5.簽證:30美元。

6.餐費:新台幣4,500元。

7.門票:吳哥窟3日券62美元,門票需要親自去售票亭拍照,須在10日內使用完畢;崩密列門票5美元;吐斯廉屠殺博物館門票5美元,加語音導覽共8美元(含多種語言)。

8.小費:新台幣200元,含船夫、訂購行程司機、飯店及吳哥窟當地華語導遊。

〈遊後感想〉相遇到相識,離不開「人」

不同於以往的出國地,柬埔寨相較於觀光國家較為落後,但文化遺址的美卻完全不讓人失望。另外,每次旅程中,直接接觸到的多為「人」,在吳哥窟景區中遇到專注作畫的年輕人、暹粒夜市善良的攤販與弟弟、俄羅斯市場的熱情阿姨以及為我們此次行程增添不少色彩的華語導遊凱亞,當然還有很多人,很慶幸能在9天的旅程中與他們短暫地相遇,讓我們了解當地風俗民情與文化,為此次旅程增添許多回味無窮的故事。

〈旅遊資訊〉

◆航班:搭亞洲航空從桃園飛往新加坡樟宜機場,轉機前往柬埔寨暹粒機場,回程由柬埔寨金邊至樟宜機場,再轉機回桃園。

◆簽證:可在暹粒機場辦理落地簽證,需備妥2吋照片。

◆匯率:觀光區多用美元,但以柬埔寨幣找零,1美元約換新台幣30元、1美元約換4,091.8柬埔寨幣。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吳哥窟深度旅遊日記:https://www.mr-angkor.com/

2.StopAsia吳哥窟玩感動:https://stopasia.com/#

3.吳哥窟中文導遊黃凱亞Kaiya:facebook.com/吳哥窟中文導遊-黃凱亞-

Kaiya-1847032145570341/

4.住宿推薦:暹粒查隆吳哥精品酒店(Chhay Long Angkor Boutique Hotel Siem Reap)、金邊歐凱精品酒店(Okay Boutique Hote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