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教養優越感 讓人反感

2020/02/19 05:30

教養優越感 讓人反感

文/曾慕昀

我兩歲半的兒子,活潑好動,就是出門看起來很沒家教的那種小孩。

我們有自覺,而且也總是抱歉。但是比起不諒解小孩調皮的路人們,我最怕遇到生到文靜小孩,就以為自己很會教的父母。

看到我兒子失控時,他們就會說:「我們家的小孩是不能――的。」(空格可能是咬人、尖叫、丟東西、打人之類)

每當聽到這句話我就會忍不住對這種教養優越感苦笑。難道是我們教小孩尖叫、丟東西、咬人各種的失控嗎?這種直接假設別的父母失職的人,比起受不了孩子的單身朋友,更讓我覺得傷心。

還有另外一種人很容易有教養優越感,那就是所謂的育兒專家。現在坊間有很多嚇唬爸媽的育兒方針,有很多「十個父母千萬不要做的事」這種,述說的口氣彷彿身為父母的你一定做過、一定虧欠過小孩一樣,有育兒文章甚至連要怎樣誇獎小孩都有限制,好像你平常自然對孩子的讚美都是在做不對的事,會造成他們太自滿。而其實會去看育兒文章的父母就已經是有心、用心教孩子了,這種恫嚇真的對育兒有幫助嗎?

我個人是覺得,所有的育兒方針都不是真理,只是提供一個選項。因為小孩有那麼多種,你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看哪個方式對你孩子最管用。

所以把話講得斬釘截鐵、覺得教小孩就是種瓜一定會得瓜的育兒專家,只是讓那些無法照本宣科教的父母感到更加沮喪與自我懷疑。

我的兩個孩子在我們的訓練下,一個多月就睡過夜,對於那些把父母整慘好幾個月睡不過夜的孩子,我也不會覺得都是父母自己不好好訓練導致。因為我知道,除了父母有教以外,更多只是幸運能遇到剛好能配合的孩子而已。

以為一樣為人父母的,會更有同理心,但有時候竟然恰恰相反,因為他們的孩子限制了他們對其他孩子性格的理解,而成為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大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