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動漫宅的脫單3祕訣

2020/02/19 05:30

圖/GIGIGI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在台灣,「宅」不但是負面標籤,還常被認為是脫單的不利因素,真的如此嗎?事實上,阿宅分為兩種:

【第1種/生活宅】真正宅在家 缺乏社交脫單困難

這種阿宅往往「靠實力單身」,他們過著「兩點一線(公司與家裡)」的生活,下班後直接回家,放假也幾乎不出門。生活圈與人際圈狹窄,甚至不太喜歡與人互動,覺得出門或社交活動是浪費時間。對任何「突破現狀」的事情,例如參加聚會、學習新東西、改變穿著、換個髮型等等,會用「好麻煩」、「覺得很累」直接拒絕,連嘗試都懶。換言之,這種真正的阿宅,過著日復一日的單純生活(你也可以說是單調),能不離開家裡就不離開。

為什麼這種類型的阿宅,脫單機率很低呢?一來是生活圈小,導致缺乏話題可聊天;二來則因人際圈小,不容易認識對象。即使因為親朋好友熱心介紹,或因工作認識女生,也會缺乏話題聊不起來、關係難以靠近,更別說進一步發展。

【第2種/動漫宅】假性阿宅 可藉互動分享脫單

這種阿宅喜歡動漫、電玩,會將看漫畫、追新番、打電動當成一種休閒娛樂,甚至刻意去研究相關的事物。例如我有朋友對於「鋼彈」的歷史與角色如數家珍,甚至會深入分析某部作品的角色個性等等。很多人以為「喜歡動漫」等於「母胎單身」,但這是錯的。會讓你單身,是因為身為「動漫宅」的你若同時也是上述的「生活宅」,但如果光是喜歡動漫,其實未必會單身!

感情路順遂的動漫宅,具有幾個特質:

◆喜歡與同好互動

例如參與線上討論、加入特定作品的交流社群,且樂於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意見。甚至他們會參加同好聚會,或是動漫祭、書展、cosplay活動等等,生活圈並非只局限於家裡。

◆擅於交友聊天

這類的阿宅,會留意自己是否因過於熱情分享,而變成「非常認真且詳細」在介紹動漫的劇情或角色,所以他們不只聊動漫,還能延伸話題,即使互動對象對動漫並不熟悉,也能避免「冷場」、「尬聊」的窘境。例如我跟朋友分享爵士樂漫畫時(是的,我很喜歡看漫畫),也會聊自己去爵士酒吧聽現場表演的故事,甚至詢問對方學過什麼樂器、過程的趣事、看過的演奏表演或演唱會等,增加互動。

◆休閒娛樂不限於動漫

這類阿宅除了動漫外,還有其他不同的興趣,例如我認識一位自稱自己是阿宅的朋友,除了愛看動漫外,也愛聽演講、學外語、吃美食,經常到處自助旅行、拍攝美麗照片。這讓他擁有廣泛的話題與經驗,可以在約會時跟對方分享,讓人看見他的生活豐富。現在你可以理解,為什麼喜歡動漫,很可能是種假阿宅了吧!

接觸多元動漫作品 連結生活故事話題

想脫單的動漫宅除了要擁有以上3個有助脫單的特質,也該儘量讓自己接觸多元的動漫作品,交際時比較容易找話題。以我自己這兩、三年看過的漫畫,跨足音樂類、時尚類、運動類、推理解謎、歷史類、醫學類等,屬於雜食性。當涉獵的漫畫類型愈廣,就愈能從中找到連結到生活、個人故事的話題。

別學孤僻男主角 愛情不會天上掉下來

最後,如同電影一樣,動漫的劇情往往較為誇大,尤其是愛情類作品。某些許多愛情漫畫,很愛走「孤僻、邊緣或內向的男主角,莫名其妙被女主角愛上」的套路,導致不少單身者產生「我不需要特別做什麼,終究會有人自己愛上我」、「反正喜歡我的就會喜歡我」的幻想。在現實世界中,這種錯誤觀念對於脫單會是一大阻力。

動漫可以是個很棒的休閒娛樂,甚至為約會帶來更多話題;但它也可能是讓你停滯不前、活在自己想像世界中的危險因子,就看你怎麼運用了!(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