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一個社會最珍貴的是什麼?

2020/02/19 05:30

◎王丹

◎王丹

一個社會,尤其是一個好的社會,最珍貴的,就是信任。這個信任包括很多內容: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政府對人民的信任,不同族群之間的信任,不同黨派之間的信任,等等。在武漢肺炎仍在繼續擴散,並已經造成部分國家的恐慌的時候,信任的價值就更能突顯出來,也更能令人感受到。

武漢肺炎雖然是發生在中國,但是正在向全世界擴散。我目前定居生活的美國,擁有大量華裔人口,每天在中美之間來往的人員數量也極為龐大,美國社會如果因之而產生恐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此前也有一些媒體報導,因為恐慌而產生的針對華人的種族歧視現象已經出現,例如在紐約的地鐵裡,出現了華人僅僅因為戴了口罩就被一名黑人暴力攻擊的事件。但是這應當是個別現象。我目前居住在美國華盛頓,就我個人感受來說,我並沒有覺得美國社會產生了太多的恐慌。不要說街頭上幾乎看不到有人戴口罩,媒體上關注的熱點,其實也還是在11月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武漢肺炎的問題,主要還是當做國際上的新聞來報導。日常生活中,不論我坐捷運,還是去美國超市買東西,從來沒有過因為我是華人而被歧視性對待的感覺。在捷運上也好,火車上也好,身邊只要有空位子,總是有人坐在身邊,不會因為我是黃皮膚而退避三舍。

如前所述,其實美國面臨的來自中國的傳染的風險,因為華人人口的龐大而不會很小。美國政府也相當重視,中美之間的航班聽說也再度延期飛行了,可見問題是存在的。但是,在一般老百姓之間,你就是感覺不到恐慌。為什麼會這樣?難道真的是美國佬神經比較大條?當然不是。我認為根本的原因,還是美國這個社會,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的。

首先來說,美國人對政府是有基本的信任的。雖然民主黨人不喜歡川普,共和黨人不喜歡歐巴馬,但是對於個別領導人的不喜歡,並不會導致對於體制和政府的不信任。因為美國公共衛生當局一直在告訴公眾不要恐慌,美國人社區傳染的風險很低,所以美國人就不會緊張,因為人民相信政府不會隱瞞疫情。對比中國,這樣的信任就非常明顯。中國社會的恐慌,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民不相信政府說的話導致的,而且人民的不相信,大家都知道,不是沒有道理的。其次,美國人對於政府的防疫體系的效率,醫療資源的充足,也是有信心的。現在中國當局不斷在網路上帶風向,說美國流感很嚴重,今年死亡將近萬人。這當然也不是造謠,美國每年流感都很嚴重,每年也都死不少人。但是中共這樣的宣傳非常可笑,因為稍有頭腦的人,自然就會問:既然美國流感這樣嚴重,為什麼美國社會上面並沒有風聲鶴唳,大家還是相安無事?在美國人看來,患病就去看醫生,如果醫生也沒有辦法治癒,最後導致死亡,那就是人生無常的問題。美國人對美國的醫療體系有種種的抱怨,但是並沒有失去信任。這是美國社會不會恐慌的原因。

面對大規模的疫情,如果一個社會缺乏信任,人民對政府,政府對人民,都充滿了不信任和相互猜忌,自然就會產生大規模的恐慌,疫情更不容易控制,今天中國的情況就是如此。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就可以證明,一個好的社會,最珍貴的,就是信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