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讀疫】 葉佳怡/疫病的苦戀學

2020/02/19 05:30

《魂斷威尼斯》托瑪斯.曼著,姬健梅譯,漫步文化出版

◎葉佳怡

■《魂斷威尼斯》托瑪斯.曼著,姬健梅譯,漫步文化出版

承平之日的愛情適合用疫病來隱喻,尤其禁忌之戀。1912年出版的《魂斷威尼斯》中,五十多歲的中年男子阿申巴赫迷戀上一名十四歲美少年,但因為受到布爾喬亞社會結構的束縛,無法面對自己的同性情欲。因此,在知道身邊有疫病逐漸蔓延之時,他內心默默興奮,「因為激情和罪惡一樣。」他說。

當然,如同當代許多顢頇政府一般,故事中的義大利當局為了觀光業著想,一股勁掩蓋疫病的消息,此舉卻只讓阿申巴赫更著迷於疫病,「威尼斯城這個見不得人的祕密,是和他內心深處的祕密交融在一起的。」疫病是超脫日常,是壓抑者透過接近死亡而感受自由的靈藥。

阿申巴赫也煩惱著,究竟要不要提醒美少年一家離開疫病正在蔓延的威尼斯呢?但他又渴望跟他一起困在此地。「他腦中浮現威尼斯城疫病橫行後的一片荒涼,心中也燃起一種不可捉摸的、超越理智的荒誕而甜蜜的希望。」彷彿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苦戀之人總想拉著世界跟自己一起毀滅。

故事的最後,阿申巴赫跟隨美少年到了疫病肆虐的市中心,卻仍追丟了他,彷彿也是人終究要回歸現實的隱喻。承平之日的愛情,是如同疫病將人席捲的超日常事件,但真正在生活中面對傳染病的威脅時,比如在《魂斷威尼斯》出版後過了一百多年的我,現在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襲來,也只能滿腦子敦促自己好吃、好睡、上健身房、偶爾避開捷運多走上幾步路。此時無論誰若有愛人,那愛人也得是讓人維繫在現實中的錨點:比起苦戀,有時更該在苦裡頭相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