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不結婚也實感幸福

2020/02/18 05:30

不結婚也實感幸福

文/劉黎兒

現在已經4、50歲還沒結婚的男女越來越多了,日本到50歲都還沒結過一次婚的人所占比率稱為「生涯未婚率」,在2015年人口普查的國勢調查顯示男性是23.4%、女性14.1%,現在推算到了2035年,男性為29%、女性19.2%,但各界認為這是非常樂觀的推算,其實一定是比這高,男人近乎三成、女人近乎兩成是會終身不婚的,這不包括離異或喪偶,或是實質離異而只剩法律名義已婚者,單身男女越來越多,而且積極選擇「不婚」,篤定終生單身,認為不結婚也能實感幸福。

許多男女看著父母或親友婚姻不幸的狀況,因此對婚姻很抗拒,像典子就是如此。

她父親生病倒下後,原本兩人就很冷淡的情況下,母親照護得快瘋掉,簡直是在多重地獄裡,因此她完全不會想結婚,覺得結婚是一種契約關係,如果是企業對許多事都會做風險評估,不懂大部分的人都不覺得婚姻風險超高,很衝動就達成協議結婚,她無法接受。

麻由子則是曾經在26歲時被不錯的男人求婚了,但是當時自己覺得工作還不錯,無法想像自己能夠兼顧家庭跟工作,很怕因為結婚則工作履歷中斷,無法描繪出自己跟對方組成幸福家庭的模樣,因此婉拒了,之後再沒其他的可能或機會,她也了解當初那樣好條件都沒結婚的話,自己就是不會結婚的人!

麻由子因為自覺不會結婚,因此工作格外努力,算是收入不錯的小主管,現在42歲的她,就是日本所謂就業超冰河時代的世代,身旁沒結婚的女人非常多,去參加同學會時一點也不會因為沒結婚而有卑微的感覺,而且公司內部不婚的人也多,沒人問她為什麼不結婚。

麻由子雖然工作順利,但她還是利用上班以外的時間去上課以及遊玩,覺得生活充實無比;她夜間還在上課,打算考心理諮詢師資格,因為那是可以活用自己當主管至今的經驗,而且能「生涯現役」的永不退休工作。

她的原則是「工作占五成、進修占三成、遊玩占兩成」,覺得這樣最能實感幸福,不想破壞這樣的比率。

曾經結婚一次,但發現自己不適合跟別人一起生活的45歲晃次郎,婚前雖然下定決心要珍惜家庭生活,但結果還是很任性地全神投入工作,每天應酬到很晚,有點時間又愛玩車,結果還是自己一個人生活最好。他自己成立一個小公司,也擔任許多企業的宣傳顧問,雖然離婚後也曾交往過其他人,但都是抽個空一起吃飯的程度,就更感覺自己無法結婚,雖然父親總說「趁還不遲再婚吧!」但母親就說「不結婚也不錯!」可能母親自覺是婚姻的犧牲者吧!

晃次郎的生活現在95%是工作,其他5%是獻給車子,很樂在其中,他也很愛應酬,覺得應酬獲得的關係是他事業成功的原因,而且他偏愛美食,趁機選許多他自己喜歡的店享用,工作與享受化為一體,是他很能實感幸福的方式。

日本有一說「人生的正午40歲」,但超過40歲很多的男女現在也都選擇不婚,而且覺得自己沒選錯,像是53歲的春美獨居,沒交往對象,但覺得自己現在是人生最充實最幸福的時候,她工作多年,在50歲時選擇優退後去讀研究所,那兩年都不工作,專心讀書,而且跟自己年齡、屬性都不同的同學相處,很受刺激,才知道自己活了50年,價值觀很僵化,現在她開始接些工作做,覺得自己比以前功力更好;春美覺得自己不會想戀愛結婚,是因為自己人生一直都很精采,不想為情人吃醋或遷就對方生活等,不過她現在養了兩隻貓,而且是雄貓,她把自己的愛情都灌注在貓身上,讓兩隻貓兒為自己而吃醋,看了覺得好玩,幸福無比;春美也有許多年過50未婚的朋友,大家都實感幸福,有自信絕對不輸那些已婚的朋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