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樹莊家古厝100歲 大師彩繪栩栩如生

2020/02/17 05:30

莊家古厝滿一百歲了,保持完整。(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大樹區莊家古厝滿一百歲了,鳳山社區大學講師莊世杰考究發現,台南東山陳家古宅與莊家古厝,都有彩繪大師陳玉峰〈抱琴訪友〉畫作,令人驚奇的是,莊家古厝畫作歷經90餘年沒有留下歲月痕跡,且圖中人物也不同,其中深藏寓意。

陳玉峰在莊家古厝的〈攜琴訪友〉人物,為文人跟書僮。(記者洪臣宏攝)

莊家古厝為大樹區知名尋幽探古景點,第一落門額落款「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為滿百年見證。後來增建為二落二護龍的四合院,為「七包三」格局,迄今保持完整。

古宅後人莊世杰對牆上彩繪著迷,最近研究陳玉峰1920至1930年作品時,發現潛藏的奧秘。莊世杰表示,陳玉峰在日記上記錄創作過程,日記公開後,才得知他在莊家古厝上使用了少見的礦物染工法,才能90年不褪色。他說,礦物染因為來源少,且需要研磨,不僅費工且造價高昂,只有具經濟能力的大戶才會使用。莊世杰探訪東山陳家古宅後,發現年代略晚的莊家畫作,已經呈現陳玉峰畫風的改變,在用色、題材上更具創意。

以陳家〈抱琴訪友〉跟莊家〈攜琴訪友〉畫作為例,陳家為1923年創作,人物為老人帶著孫子,莊家為1927年增建時作品,人物已經改為文人跟書僮,隱含主人家對後代期許,陳玉峰甚至畫上Q版大象,顯示創作時心情很好。莊世杰說,陳家畫作以水墨勾勒後再上油彩,跟莊家礦物染工法不同,因此褪色情況較為明顯,不過線條還是非常美麗,而莊家畫作仍栩栩如生,彌足珍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