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煎蛋比肉貴

2020/02/16 05:30

菜脯蛋最大的特色是厚,要煎得圓圓厚厚的一圈,要夠厚吃起來才鬆軟。(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蘿蔔乾以及各種醃漬菜,在物質條件比較差的年代是許多家庭餐桌上常見的配菜,因為口味重很下飯,可以少吃肉,進而減少菜錢的支出。

雖然營養學家說醃漬菜沒有營養價值,一般印象還把醃漬菜看成是窮人才吃的菜,可是不可否認,即使經濟能力改善了,偶爾它還是會讓人懷念的味道。

光吃吃地瓜粥、蘿蔔乾看似有點寒酸,如果請人到家裡都不好意思拿這樣的食物招待客人,可如今飯店的台菜廳這種搭配可受歡迎得很呢,別看只是蘿蔔乾切碎加蛋煎成菜脯蛋,再配上地瓜粥,吃起來可一點也不便宜。

過年期間有海外回來的朋友就指名想吃某飯店的菜脯蛋和地瓜粥,雖然還點了其他菜,結帳的時候我看帳單,光那碟菜脯蛋就320元,地瓜粥按人頭算,5個人也要400元,加上服務費光這兩樣就占了七百多,我算算即使雞蛋再貴,也夠買五、六十顆都不止,早知道客人這麼懷舊,我還不如煎幾盤讓他們吃個夠,說什麼這樣吃最清爽舒服,真是小菜吃出了肉價錢了。

菜脯蛋最大的特色是厚,要煎得圓圓厚厚的一圈,夠厚吃起來才鬆軟,挑開就能聞到蘿蔔乾的香氣,要煎出這樣的蛋固然需要點技巧,其實並不難,只要抓住技巧都能煎得跟餐廳一模一樣。首先蛋與蘿蔔乾的比例先抓好,也就是一顆蛋配一大匙切碎的蘿蔔乾,其次蘿蔔乾要加點蒜末一起先炒香,再盛出來倒入打勻的蛋液裡,只需加點鹽調味;最大關鍵是煎蛋的油要多,大約小半碗油,燒熱後先盛出一半,將蛋液入鍋後,再把盛出的熱油沖進中間的蛋液裡,因為中間的蛋厚,這樣才容易熟,一邊用筷子攪的同時,將邊上的蛋往中間收攏成包子狀,等它固定了才翻面、再煎黃,盛出來就完成了。別怕油多,最後多的油會泌出來留在鍋底,怕煎不圓的可以考慮用單把的小圓鍋,靠著鍋具塑型也是不敗的方法之一,不難吧?就算4顆蛋4大匙蘿蔔乾,成本才多少,你算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