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 Valentine´s Day 愛情保護費 有交有保佑

2020/02/1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我身邊有很多男性朋友一到情人節就如臨大敵,據他們表示,只要到了這種節日,不管是老婆還是女友,統統都變得非常難搞,即便他們努力「表示」了,另一半也比平常更挑剔,尤其在這個日子,女人特別愛翻舊帳。有個男性朋友戲稱這是一個「交保護費」的日子,得交好交滿,才能保一整年平安。為了耳根子清靜,他倒是沒有不願意,只是他也會感嘆,明明這是一個浪漫的節日,為何他一點歡快的感覺都沒有?

累積的不滿愈多 對情人節就愈執著

男人真的不懂女人為何會對一個商人創造出來的節日如此執著,我聽說過最搞笑的一件事是,男生找了一堆商業手法還是行銷手法的期刊論文,試圖說服女友情人節根本是個騙錢的節日,說到最後,男人說:「難道妳一年365天裡就期待著這一天嗎?」女人怒回:「對,因為我忍耐了你364天!就這一天我不想忍!」雖然是吵架時的氣話,可是卻有某一部分的真實。

我發覺,在一段戀愛或婚姻裡,累積的不滿愈多,女人對情人節就愈執著,在某種程度上,情人節簡直被女人視為國定的「討債日」,討什麼債?討男人欠了一年的體貼、浪漫、關心,以及道歉。

追求時浪漫體貼 穩定後甜言蜜語不再

我有個女生朋友很會做菜,也很愛做菜,每天都煮出豐盛營養的晚餐,連擺盤都美侖美奐,而她老公卻是一邊吃、一邊看手機,從來不會說句「老婆辛苦了」,也不會誇獎「真的好好吃喔」,她曾經抗議過,但他先生就是理直氣壯地說「我就不是那種嘴甜的人啊」。

但是這個自稱「嘴不甜」的男人,在追求期時完全不是那樣的。當然,他以前也不是徐志摩,信手捻來就是情詩,可是每天噓寒問暖少不了;總會記得女友愛吃什麼,經過時一定順路買;每週約會都會先做功課,查好哪間餐廳好吃;第一次在外頭過夜時,還計畫了旅行……。甜言蜜語、溫柔體貼他或許不擅長,但女人最氣的是,一旦關係進入了穩定期,他就連嘗試也不願意。

平時放低標準妥協 情人節為委屈平反

能怎麼辦呢?在一段關係裡,必須妥協、也必須退讓。我朋友說她後來放棄叫男人嘴甜一點了,因為每次一提就要吵架,她已經無力教育男人「嘴甜體貼有助婚姻」,而改成告訴自己「放低標準有助婚姻」,久而久之她也習慣了。可是,情人節就像清明節,平日妳根本不會想起妳的祖先,但這天一到,妳就是會想起童年時和爺爺奶奶相處的畫面,而即使妳已經習慣另一半就是那一副懶憊的樣子了,但只要情人節一到,妳就是會想起,原本妳期待的感情關係,完完全全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女人對情人節的要求,其實是一種對平日裡所受的委屈的「平反」。如果男人平日老愛用「買那些有什麼用」、「你就是不切實際」來諷刺另一半,情人節這天,女人就會特別想去因為節日而漲價的店家消費、特別想買一些華而不實的東西。如果男人平日永遠一個口令才一個動作,那麼情人節的時候,女人就是想逼男人主動想出節目,絕對不會甘願自己說出想去哪間餐廳吃飯。

每天都過得很甜蜜的人,是不會在乎情人節的,但每天都有許多委屈和忍耐的人,自然特別看重這個日子,就像以前的人期待過年,不外乎是因為這一天才有新衣服、才有滿桌菜。商人或許可以創造鑽石或名牌包的神話,但說到底,還是因為平常過得太壓抑了,女人才想在這一天為自己的愛情平反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