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沒伴 更沒牽絆

2020/02/11 05:30

沒伴 更沒牽絆

文/劉黎兒

酒井順子在2003年出版《敗犬遠吠》,好像不結婚、沒孩子就是敗犬,因此很多人拚命搞婚活,尤其是女人,想從敗犬狀態脫出;但現在則相反,不僅僅男人,女人也一樣,選擇不結婚、不生孩子的人不斷增加,甚至連不同居的伴侶或情人都嫌麻煩的人很多。

大輝就是如此,他覺得有情人很麻煩不說,他也不想讓情人隨時可以進入他的住處,但這樣總得不到對方諒解,不懂女人為何要如此徹底掌握男人,因此談了幾次戀愛,就已經完全放棄了。

凜子也是,她自己不愛情人或其他人到她的房間裡端瞧一番,好像這樣就要看透她一樣,她不喜歡在住處招待人,也不喜歡到別人住處打擾,她交過男友,只是不覺得有男人滋味就比較好。

比凜子更不想結婚生子的是芙美香,芙美香至今沒有跟男人交往過,也沒有想要交往,更沒有結婚願望,她表示自己並非同志,但她覺得毫無餘力跟男人交往,不覺得沒男人是缺憾。

芙美香31歲,大學畢業後留在東京當區公所公務員,因為是負責兒童福利問題,一旦投入,就沒完沒了,每個月加班都超過100小時,多的時候是每個月120~150小時,芙美香覺得自己做的事很有價值。

我們共同認識的鈴乃也是一樣,鈴乃在一家小廣告公司做事,專門協助企業企劃各種活動,她覺得每次狀況都不同,每次都很刺激,學到很多,認為自己忙得像條蟲,也是值得的。

芙美香或鈴乃似乎都是太忙,忙得沒有力氣交男友,但這兩人都斬釘絕鐵地說:「即使有力氣、有時間也不想交男朋友!」問她們為什麼不需要情人,芙美香說:「搞個情人,想了就很累,大家都百般遷就對方,看起來一點也不快活!」

鈴乃說法也幾乎一樣,覺得有情人很麻煩,她們都不想跟情人玩各種推敲遊戲,而且想到如果真的付出感情,愛上了,就會不斷猜疑,擔心對方偷吃等,內心非常不安,單單這樣就很累人,也因此乾脆都不要開始就好了。

此外,許多女人跟男人交往,就突然女性化起來,打扮或言行開始嬌滴滴起來,芙美香或鈴乃認為自己現在的工作很中性,打扮太女性化,反而對工作有阻礙,例如芙美香認為自己無法穿裙子,因為有時還得跟打孩子的父母對抗;鈴乃除了企劃外,在活動現場也常要搬運或跑步控場等,因此覺得要裝扮成很女性化模樣,想了就覺得麻煩。

鈴乃也曾去出席朋友婚宴,當時跟大家一樣,穿小禮服而且認真化妝一下,態度也裝得很甜,果然有同桌男人對自己有好感,其後也來聯繫,但她一點也不想見面,因為她知道男人喜歡的是婚宴上偽裝的自己,看到工作模樣的她,大概會很失望,而工作中的自己才是鈴乃自認最像自己的模樣,褲裝、淡妝,沒有去美容院吹高的清湯短髮。

但是總會有人喜歡她們這樣埋頭工作而有所執著的氣氛吧?但兩人都表示自己對於人際關係很笨拙,交普通朋友都嫌麻煩,談戀愛也自認不高明,何必把自己搞得很累呢!只要有適度距離感的朋友就好,完全沒有結婚願望或情人願望!

像芙美香或鈴乃這樣的沒交往經驗、也沒結婚生子願望,甚至對男人不會心儀的女人似乎多起來,每次聽其他女人在討論哪個男人哪裡好,她們都沒有很大的興趣,覺得自己的現狀最好,最自由,最能投入工作,最不需要為了情人而偽裝自己,自己住處的小宇宙不會被打擾,因此完全不需要固定的伴侶,這樣有什麼不對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