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療愈日常〉香草守護家園 病毒退散

2020/02/11 05:30

空間防護可以放置薰香台或水氧機,精油選擇以抗菌精油(茶樹、百里香、薰衣草)為首選。

文、攝影/香草生活家Julia

農曆年節前,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全球數個國家,直至農曆年節後,疫情仍延燒四起。身為台商之妻的我,不免為之小擔憂。但,每當憂心一起,便提醒自己,以祝福代替擔憂。而此時,也不忘以自己熟悉的香草植物及其所提煉的精油、純露等,來為居家空間及身心做好防護。

香草菁華,能替身體注入各種營養素,增強自身抵抗力。

〈Check Point 1〉空間防護 精油噴霧上陣

室內玄關入門處,吊掛香草精油噴霧,入門脫好鞋,先將門把及手機噴一噴,這兩處是病菌最易孳生且易被忽略的部分,再而將雙手搓洗乾淨,做好室內防護的第一步。

疫情擴散期間,待在室內的時間會更長,所以空間防護必不得少。

室內餐桌、廚房、樓梯、房間,各放置薰香台或水氧機,精油選擇,仍以抗菌精油(茶樹、百里香、薰衣草)為首選。

每日一至兩次將窗戶打開,薰點艾草或藥草香環,用以淨化空間。

每週用一大桶清水,加抗菌精油20滴來拖地。能讓室內空氣保持乾淨清新。

‧香草精油噴霧做法

乾淨的玻璃噴瓶200cc,75%酒精、抗菌精油(茶樹、百里香、薰衣草)以上精油選一種或複方共40滴(2cc)。搖晃均勻即完成。

*此噴霧亦可當乾洗手,隨身攜帶使用。若怕造成雙手皮膚乾澀,可多擦護手霜。

*75%酒精本身即具殺菌效果,添加精油是加強功效及香氣。而新鮮香草能讓色澤呈淡綠(數日轉褐色),一來增添視覺,二來也會釋放淡淡香氣。

香草精油噴霧。

〈Check Point 2〉個人防護 從裡到外

香草純露:

可將茶樹、百里香或薰衣草純露分裝小玻璃瓶,每天一至三次噴入口腔。也可全臉噴霧使用,增強個人防護功效。

純露若非自行蒸餾,請選購以自然農法種植,且無添加延長保存介質之純露。

自製香草漱口水:

準備乾淨密封玻璃罐,將乾燥或新鮮百里香(鼠尾草)塞滿半瓶,再倒入酒精含量50度的白酒,每天搖晃瓶身,浸漬至少兩至四週,過濾濃縮液另外裝瓶。每晚刷牙後,與冷水1:1調勻,當漱口水使用。

香草漱口水。

泡藥草浴:

每週至少浸泡兩至三回藥草浴。可買市售含艾草、檸檬香茅等乾燥藥草包。加入老薑片中煮15分鐘,最後倒入米酒半瓶。全身或半身浴約15分鐘。浸泡完的水,可拿來刷洗浴室,一舉兩得。泡澡可促進血液循環,預防風寒,增強免疫力。

若無浴缸,可每晚睡前煮一壺小藥草包,用以足浴。

喝香草茶:

香藥草如迷迭香、原生百里香、鼠尾草、洋甘菊、金銀花、蒲公英、魚腥草、接骨木及紫錐花,建議可每日交替配方飲用。新鮮或乾燥皆可,可單方搭配甜菊及薄荷飲用。

口含喉糖:

每日可含兩三顆,含有各種香草(百里香、鼠尾草、香蜂草、薄荷等)的喉糖。適時維持口腔及喉嚨的濕潤度,避免乾澀發癢。食用方式請參考說明,勿過量。

‧香草蔬菜湯做法

香草蔬菜湯是季節交替時最常煮的湯品。飽含各種時蔬及香草菁華,能替身體注入各種營養素,增強自身抵抗力。若有感冒前兆,更適合熬煮一鍋,及時進補。

食材:中型洋蔥兩顆、蒜頭十粒、老薑姆指大小切片、中型紅蘿蔔一條、牛番茄三顆、西洋芹兩支、柳松菇一包。

香草束(檸檬香茅一長支、月桂葉兩片、荷蘭芹10公分5支、奧勒崗、原生鼠尾草、原生百里香、迷迭香各10公分3支)將以上用香茅綁紮成束。

做法:將所有蔬果切丁,辛香類(洋蔥、蒜及薑)先用橄欖油炒至香軟(中火約5分鐘),接著放入其他食材拌炒,加入約4000cc的水量,放入香草束,以小火燉煮至少半小時,適量鹽及胡椒粉調味。食用時可搭配荷蘭芹(香菜)末品嘗。

*若無種植新鮮香草,可買市售上述乾燥香草4~5大匙,放入紗布(不織布茶袋)裡使用。

香草蔬菜湯。

〈Check Point 3〉冥想靜坐 祈禱祝福

冥想靜坐能帶來心的安定力量。有了力量便產生穩定的氣場。氣場不紊亂,病毒便不容易來侵擾。當我們將上述空間與生理防護做好,便練習盡量不去看太多未經確認的負面消息;亦不轉傳,讓每個人心安定下來。

用安定的心來日日祈禱,送出祝福的愛與光,給地球上正為疫情所侵襲所付出的人們。

願地球萬物自此友愛相處,保持平衡。願疫情化解,人心安定。願現世安穩,歲月靜好。邀請你用香草防護空間,也邀請你一起來送出祝福。

茱莉亞小語:日日祈禱,送出祝福的愛與光,願疫情早日平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