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靜心練習 親子雙贏

2020/02/10 05:30

靜心練習 親子雙贏

文/晴子

3歲的孩子哭哭啼啼,正在不適的我差點想怒吼出來,然而就在一個呼吸間,我覺察到自己的狀態而忍住了衝動。

幾個月前我常因怒吼孩子而挫折,開始思考是什麼樣的情境導致經常動怒。我決定開始用文字記錄,慢慢梳理情緒是如何產生的。

我覺察到,有時是旁人的眼光和話語造成育兒壓力,有時候是身體的不適讓我產生不耐。

我告訴自己:「孩子固然應該學習不以哭泣表達,然而我更應該走在他前頭,安頓好自己的身心狀態,才有機會引導他平穩情緒,而不是以怒吼中止孩子的哭聲。」

我詢問孩子是否想上廁所、喝水,或有其他需求?當他全部拒絕,繼續哭鬧時,我便讓他躺在安穩的床上,自己不急不徐地去上廁所、喝水,再回頭安頓他,給他擁抱,把他抱出房間讓他清醒冷靜。

記錄和練習增加了我對自己的情緒覺察,也讓憤怒有機會在心裡煞車。「只要確認把孩子安頓在安全的環境裡,給自己幾分鐘,先整理好自己的身心,再安頓孩子。」心紛亂時,我提醒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