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戀家主義〉想換屋 先清雜物

2020/02/10 05:30

進駐地段更好的小宅,卻同時擁有良好的居住品質,而關鍵就在於物品的數量……

文/Phyllis 圖/rabbit44

如果清除家中雜物能讓你更貼近理想,你願意對哪些東西放手嗎?

身為室內設計師兼專業整理師,我造訪過許多住家,而大家當初換屋的理由不外乎人口數量有變、工作地點調動、想讓人生更進階,或單純只是東西太多放不下。無論原因為何,大家都希望換一間更大更好的房子,最好還能從蛋白區升等至蛋黃區。

可是想同時達成上述兩者有其難度。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除非得到長輩金援,否則一家人要嘛住得大一點、但是遠一點,然後為了工作和求學辛苦通勤,要嘛就得將全數家當塞進蛋黃區的小空間,過著相對侷促的生活。然而你有另一種選擇:你可以進駐地段更好的小宅,卻同時擁有良好的居住品質,關鍵就在於物品的數量。

圖/rabbit44

〈Check Point1〉空間成本 多數人都忽略

坦白說,我以前會為了較大的居住空間,而搬往連蛋殼區都不算的市郊,但年紀漸長,自覺生命不該浪費在長程交通上,因此我現在寧可選擇地點不錯、周邊生活機能完善、醫療資源充足的小宅,而非安靜寬敞的郊區大宅。

尤其當我清掉了九成以上的物品後,更是體認到房子的坪數不是重點,只要東西少,小房子照樣可以顯得寬敞宜人。

想選擇蛋黃區的小宅,最好先做到兩件事,一是清除雜物,二是減法裝修。前者能讓你減少購屋坪數,降低資金壓力;後者能讓你省下占空間的裝修項目和相關支出。

我發現,多數人家中都有一間平日閒置的和室、客房或多功能房。為了增加收納量,和室或多功能房經常出現上掀式的收納地板,但由於上方擱了不少塑膠整理箱、非當季的家電和衣物、不再受青睞的玩具和健身器材,和原以為能用來看書、泡茶的茶几和坐墊,因此變得難以掀開,於是裡面的東西不僅不見天日,甚至還因為不通風而開始發霉。至於一年用不到幾次的客房,最後則統統成了堆滿物品的雜物間。

這個空間可能占了兩到三坪的面積,身為屋主的你卻無法有效使用。我就不以台北市誇張的房價來舉例了,但即便以台中市區新建案的平均房價一坪30萬來計算,拿3坪的空間來堆放雜物,就等於花90萬多買一個房間給雜物住。如果一個月存兩萬,90萬也得花上近4年的光陰。那些不合適、用不上、不需要、也不想要的東西,值得你這麼勞心勞力地賺錢供養嗎?

〈Check Point 2〉減法裝修 改變生活習慣

另外,一般人裝修時用的往往是加法,例如:我要沿著牆面釘一整排櫃子、我要在這兒加個中島和吧台、我要在那兒做個臥榻……可是別忘了,木作越多,居住者能運用的空間尺度就越小。釘一面收納櫃,空間寬度至少會去掉40公分,釘兩面就去掉80公分,如果櫃體既高又深,還會造成強烈的壓迫感。反之,清掉雜物就能少釘許多櫃子,而居住其中的人,自然更有舒展身心的餘裕。

至於中島、吧台或臥榻,對小宅而言也不是必須。小空間要舒適討喜,先決條件便是保持檯面的清爽,如果你喜歡在平台上堆東西,發票、銅板、鑰匙、郵件、飲料、水果、藥罐、零食什麼的全往上堆,待摺的衣物和穿過但還不想洗的衣物也往上堆,那麼這些多出來的平台除了占據花大錢買下的坪數,還會成為混亂的源頭,讓人看了就心浮氣躁。

假使你無法改變生活習慣,建議還是運用減法,把這些花費省下來吧!

順道一提,我在整理現場經常看到櫃內只有零星物品、地上卻擺滿紙袋和雜物的情形,追根究柢就是居住者在裝修時,沒料到日後自己竟然連把櫃門打開、把東西放進去都懶,導致一整排櫃子好像白釘了似的。

如果你也是這種人,乾脆就別裝門片了,而這一省又是成千上萬元。不過我要提醒的是,開放式層架會有積灰塵和略顯雜亂的問題;灰塵的部分可以勤加擦拭或透過空調設備來改善,雜亂的部分則不妨藉由統一物品色系來降低視覺上的干擾。

〈專家提醒〉少雜物 空間就變大

總之,假使你的家當頗多,資金卻增加不多,在地段升級和坪數升級之間,你恐怕會很直覺地選擇後者。但倘若你能去蕪存菁,將四房的需求改為三房,或將三房的需求改為兩房,那麼你的選項將大幅增加,並有機會往更理想的區域前進。

事實上,堆滿雜物的40坪和零雜物的20坪相較,小宅居住者可使用的空間或許還大一些。如果你打算換屋,不妨將清除雜物和減法裝修納入考量,相信對你會有所助益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