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害全球 文化界最冷寒冬

2020/02/10 05:30

故宮北院閉館後,於內部展廳、各個公共空間進行消毒作業。(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世界各國擴散,不僅危害人類健康造成心理恐慌,直接衝擊全球經濟發展,文化活動也無法倖免。自疫情消息爆發以來,每個星期我們都收到各種大小活動取消的公告,即便沒有取消的展演活動,也降低了宣傳的聲量,觀眾也對於是否進場看展演有更多遲疑,2020的開年,對文化界來說,無異是最寒冷的冬天。

受到鑽石公主號遊輪所累,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院在全館緊急消毒之後,於昨天正式公告,開館55年來除配合風災休館之外,全年無休的北院,將暫時調整開館時間為每週一例行休館,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親自說明「休館」之必要,除為提供更安全無虞的參觀環境,實際上,因疫情影響,自2月以來,平均單日參觀人次減少3分之2,國際觀光客不來,「災情」竟比當年「SARS」還嚴重。

另一個震撼藝術市場消息是,亞洲區最具指標性的藝術博覽會「巴塞爾香港藝術展會」,也於日前公布取消原定3月登場的2020香港藝博會。還記得去年11月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總監黃雅君訪台宣傳時,對於外界關心香港反送中運動是否影響展會動態?黃雅君還自信地表示,會盡全力保障參加者的安全。沒想到,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行動持續進行中,緊接著武漢肺炎疫情狂襲,香港成為中國人「逃難」的首選。

自1月下旬開始就陸續傳出消息,有不少國際畫廊希望今年展會取消,後來乾脆聯名寫信給主辦單位,不想去的、不敢去的、還有因為航空交通不能去的,直到維珍澳洲航空宣布永久終止飛往香港的航線,還補刀說明,認為香港受反送中運動及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再具有商業可行性。迫使「巴塞爾香港藝術展會」於當天晚上宣布停辦,並於隔天清晨對國際發出停辦的說明稿。

而在這一波疫情裡最早宣布取消亞洲巡演的波士頓交響樂團,原本將隨團回台的台籍指揮張宇安,在所謂「吹哨者」李文亮病逝消息傳出後,義憤填膺在臉書寫下長文,痛批「相對於民主體制是如何自我監督來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獨裁政權又是如何在欺下瞞上的謊言政治中,一次次地重蹈覆轍,把國家和全世界都暴露在危機中。」記者問張宇安,「不怕被列黑名單」?張宇安說,「就是想說盡自己一份力所以寫了這篇文;我也會注意自己安全!」

美國知名打擊樂家Julie Spencer轉發張宇安的文章表示,這是一篇「關於自由與勇氣的鼓舞人心的信息。他說,我們都可以像中國武漢的李文亮博士一樣,說實話並盡力幫助人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