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阿姆斯特丹大學文化資產修護研究所第1個亞洲學生

2020/02/05 05:30

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公開修復研究「夜巡行動」(Operation Nightwatch)。使用「掃描式元素分析儀Bruker M6 Jetstream」進行科學調查,故宮也有1台,但亞洲第1台是奇美博物館於2016年購入,韓克瑄曾參與規畫執行以此儀器為主角的「用當代科技揭露藝術之美」亞洲地區發表會,然而,她認為,再先進的儀器還是需要專業人才與資源共享,才不會流於軍備上的競賽。(韓克瑄/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荷蘭的文化資產修護源自1960年代位於阿姆斯特丹的保存科學實驗中心;1980年代改制為荷蘭國家文化資產保存局(The Cultural Heritage Agency of the Netherlands,簡稱RCE),不僅為保存修復技術的科學研究先驅,同時成立教育學程,即為荷蘭第一學府阿姆斯特丹大學文化資產修護研究所的前身。併入阿姆斯特丹大學人文學院後,與國家文資局、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 in Amsterdam)3方緊密合作,連結文化資產保存的教育、科研與實務面向。在學術、科技與博物館藏品實務等資源整合下,致力於推動文物修護領域學術化:從傳統師徒制的「修復」技術,提升到接軌國際趨勢的當代修護教育,在全球的文物修護教育中聲譽卓著。

韓克瑄所就讀的文化資產修護學程提供4年制的藝術碩士學位,依據不同材質又可分為金屬、陶瓷、紙張、攝影、織品、木質、繪畫、當代藝術、歷史建築內裝,與技術藝術史等。每2年招生1屆,學程分為2階段:前2年的學習目標為「診斷diagnosis」文物的劣化機制,透過相關課程培訓,如工藝技法研習、材質特性、化學與分析技術、實務研究等;後2年的學習目標為「治療treatment」文物的病症,藉由學程內的研究與派送至各修護單位的實務實習(practical internship),拓展修護技術的評估與執行經驗。

韓克瑄這一屆有4組專業類別共15名研究生,第1年有共同課程,包含科學、預防性維護、技術藝術史研究。基礎課程涵蓋檢視記錄、文物攝影、狀況圖繪製、顯微鏡應用、實驗室安全、研究方法等。金屬專業組別有冶金學、金相顯微;荷蘭金屬器物史;金屬工藝課程;考古金屬;修護材料等。第2年的共同課程重心為論文寫作,整合荷蘭地區的博物館文物、文資局的科學分析,以及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學術寫作指導。金屬專業課程有歷史鑄造、表面處理;珠寶工藝;寶石學;複合材料;重建修復;電化學等。最大程度拓展修護教育的不同視野。

但每學期有俗稱「紅綠燈評鑑」的學生綜合評鑑,通過才能獲得下一階段的學習資格。韓克瑄憑藉著天賦與努力,來到第4年,將進入最後「實習」階段,她選擇的地點,是與阿姆斯特丹一樣,天氣總是不太好的英國倫敦,但只要想到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A),感覺似乎又一片燦爛,韓克瑄將在V&A實習3個月,「我會選V&A有很大原因與奇美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藏品比較類似,一直是我很想了解的,奇美也跟V&A有一些合作關係,感覺這樣應該是一種加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