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作文 爸媽的魔鏡

2020/02/03 05:30

作文 爸媽的魔鏡

文/楊嘉敏

「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人?」童話故事《白雪公主》中有一面魔鏡,它不僅說出實話,也反射出皇后的恐懼。

在爸媽心中,也有一面魔鏡,那就是孩子的作文。每當我在帶孩子寫作文時,真像真心話時間。有次帶孩子寫題目〈那個支持我的人〉時,我建議孩子從自己最熟悉的爸媽開始,但孩子卻說:「我從來不覺得爸媽支持我的決定,他們都是幫我做決定的人。」

另有一次教孩子寫〈我想對爸媽說〉,很多孩子跟我說:「這有什麼好寫的,跟他們說也不聽,搞不好還被罵。」有的同學說:「我只能寫兩個字,那就是『無言』。」孩子的作文課,都快要變成吐苦水時間。我突然意識到,孩子的作文簡直就是爸媽的「魔鏡」。

這面魔鏡說出爸媽平常聽不到的實話,也反射出心中不被孩子認同的恐懼,所以它是面既真實又殘酷的魔鏡。唐太宗說:「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孩子的作文為鏡,亦是如此。

透過孩子的作文這面「魔鏡」,爸媽可以知道孩子的真心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