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繽紛寰宇,美好印記─品嘗旅遊的滋味

2020/01/30 05:30

在冰島俯瞰維克教堂與城鎮,風景美不勝收。

編按:旅行,既是大眾化的行動,也是極個人的私體驗,行旅全球大城小鎮,延展開的風景中,有著旅人們難以忘懷的多樣旅遊滋味。春節假期後的上班首日,旅遊版特別企劃讀者投稿的【旅遊的滋味】專題,藉由不同旅人的經驗分享,和大家一起走向世界,品嘗旅遊的千滋百味。

在加勒散步,意外遇見新人拍結婚照。

斯里蘭卡 加勒的愉快早晨

聯合廣場四周的建築典雅秀麗。

品嘗者/林智揚

即便不是印度教徒,也值得走一趟黑風洞繽紛的朝聖之路。

來斯里蘭卡前,一直以為這是個以佛教徒為主、但充滿印度風的小島;等到抵達加勒(GALLE),才驚訝在斯里蘭卡還有這種充滿歐洲風情的地方,還是個建在古城牆內的小城!從16世紀以來,這顆美麗的印度洋寶石吸引無數殖民者的覬覦,先是葡萄牙人和荷蘭人來過,後來又受過英國統治。現今加勒所遺留的古城址和老房子多是荷蘭人所建設,紅褐色屋瓦配上芥末黃的牆面,雖然有點斑駁,卻散發著迷人風情。

奇蹟岩的體積僅約5立方公尺,海拔約有980公尺之高,看上去令人心驚膽戰。

為了避開雨季,我們選擇12月來拜訪這個島國,氣溫有點高,但城內滿滿鬱鬱森森的大樹,除了中午之外,白天一點都不覺得熱,不過還是聽了朋友的建言,7點不到就開始在小城內散步。

在喀比島貝殼海度假旅館面海背林,跟著泰籍老師體驗瑜珈之美。

我們沿著古城牆慢慢地走著,街道已開始飄來陣陣的咖啡香,整個小城已甦醒,色彩繽紛的九重葛甚是豔麗,送牛奶的先生和剛做完早禱的穆斯林(當地居民以穆斯林居多)也開始忙碌的一天。走到了城北,我們遇到穿著傳統服裝的新人和伴娘、伴郎們在拍結婚照,沒有得到允許,我就靠在他們的攝影師旁喀嚓喀嚓地拍起照來,他們也不介意,還不時對我們微笑致意,甚至擺起POSE。「 CONGRATULATION!」臨走前我向他們祝賀,他們也點頭回應,小女孩還一直向我們揮手,真是愉快的早晨!

兩名女子蹲於路旁窗口與Klek商店內的老闆進行交易。

冰島 與世無爭火山、冰川

品嘗者/Pei Chi Lin

8天的冰島行,起點從首都雷克雅維克沿路前往東南部赫本,旅途中最深得我心的是南方海岸城鎮維克,雖是人口數不到300人的小村莊,每年卻吸引數十萬遊客造訪。中午抵達青年旅社後,放下包包,帶上地圖,根據旅社人員貼心的指示,前往黑沙灘。

從小鎮出發沿途上坡充滿碎石紅土,僅穿著運動鞋的我小心翼翼,走在這號稱冰島最陡路線,深怕滑動的碎石導致腳步不穩。攀上340公尺高的Reynisfjall凝灰岩山脈,站立於懸崖邊望向下方的Reynisdrangar以及俯瞰迪霍拉里半島,強勁的海風將懸崖邊的我吹得搖搖欲墜,但眼前宏偉的景色,遠離塵囂的自在,彷彿這世上只剩下大自然與我在對話,感動興奮交雜著緊張情緒。繼續向前,經過紅頂白教堂,與沿路的綿羊四眼相望,來到這個兩公里長的美麗黑色沙灘,努力地想走到終點,迪霍拉里半島居然還是遠在天邊。5個小時的徒步行程,以最自然的方式感受到冰島南邊海岸的獨特景觀,可謂不虛此行。

保加利亞 索菲亞地下化便利經濟

品嘗者/黃琡珺

漫步於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大街上,吸睛的畫面除了隨處可及的千年不動遺址外,最有趣的發現就是Klek(膝蓋)便利店。你很難忽視它們的存在,因為走著走著得隨時注意前方路況,可能腳邊突然出現老闆的頭探出來納涼,或者前方行人忽然蹲下身買東西,甚至可能踢到店家貼心準備給消費者的小板凳或是柔軟地墊,它們在繁忙大街上形成一股有趣的流動風情。

這種便利商店源於保加利亞90年代資本主義興起時,原本的街邊攤販開始尋找固定店面經營生意,由於人潮較多的市中心租金高,在成本考量下,退而求其次,租用建築物的地下室開店,僅依靠地下室上方的小小窗戶做生意。由於窗口僅略高於人行道,消費者得屈膝彎腰甚至採跪姿方式,告知老闆欲購買之品名並遞上現金,才能順利完成交易,因而被稱為膝蓋便利店。

商品展示風格也隨年代而變化,早期沿著窗口牆壁固定薄薄的展示櫃,後來出現摺疊門的設計,方便收納與加大空間,新一代則採用經濟實惠的大圖海報,省去櫃位空間與製作成本。不過即便已在夾縫中努力求生存,仍難敵連鎖超商夾擊,目前僅剩索菲亞大街仍可見,多數已在都市發展洪流中漸漸消逝,但相信保留這類小資商店應有其觀光價值。

泰國 喀比島瑜珈體驗

品嘗者/曉愛

之前陪老公參加泰國喀比島國際研討會,藉此機會住宿於開幕不久的五星級度假旅館,享受定點慢遊滋味。從旅館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化石貝殼海灘,這裡的位置相當寧靜隱蔽,算是可以沉澱身心的好地方。

從旅館提供的眾多活動中,我選擇向櫃台登記下午5點鐘的瑜珈課程,上課地點位在貝殼海旅館的蓊鬱樹林平台中,面對的是安德曼海及退潮後的棕黃貝殼沙灘。黝黑的泰國老師,嫻熟地引導我與老公,望向大海,整理思緒,控制雜念,輕鬆而專注地做著伸展動作。

夏日晴好的傍晚,襖熱褪去、涼風徐徐,浪潮規律地拍打海岸,林中蟲鳥啁啾,隨著老師平緩的語調,我們靜心冥想,鬆弛筋絡,配合著呼吸享受徹底放空的安定,全身輕快舒暢,彷彿開始了一場心靈飛翔。結束後遠眺海面,夕陽餘暉如金,晚霞柔彩暈染整片天空,幸福似乎就這樣觸手可及。一小時從容的戶外瑜珈,帶給我迥異於以往室內上課的開闊心境,在大自然的包圍裡,體會到活在當下的感動。

挪威 克服萬難登奇蹟石

品嘗者/Rainbow

從小就有懼高症的我,只要站在高處必會頭暈腿軟、全身緊繃、呼吸心跳急促,然而一趟長途飛行到挪威,這可能是一生只來一次的地方,愈是這樣想就愈讓我不想錯過任何風光,於是挪威的健行之旅由此展開。

這一天的目標是挪威西南的謝拉格山(Kjerag),行程重頭戲在謝拉格山北部的一個著名景點——謝拉格伯頓石(Kjeragbolten),俗稱「奇蹟石」,為一塊小岩石夾於兩塊巨岩間的裂縫,底部毫無其他支撐物,下方即是峽灣海面,渾然天成,有如奇蹟般壯麗。

話說現代人在城市生活沒有定期規律的運動習慣,缺乏鍛鍊過的肌耐力,跟著嚮導的健行過程中,有人滑倒、有人體力不支折返,也有人不斷詢問還要再走多久?還有幾次上坡?數小時的攀爬讓大家體能瀕臨極限,嘗到不少苦頭。

歷經無數次拉鐵鍊攀走岩壁、跨越岩石塊區域,終於苦盡甘來抵達引頸期盼的奇蹟石,但站上它必須具備很大的勇氣,尤其自平台走上奇蹟石上的過道十分狹窄,岩壁上只有一個手指可以勾著的鐵環,身後就是懸崖,一次僅容一人行動,可以說是冒著生命危險的體驗,這汗水和淚水交織的回憶令我永生難忘。

馬來西亞 黑風洞朝聖記

品嘗者/Yama將

黑風洞是觀光客赴吉隆坡必訪的旅遊景點,亦是印度教聖地,每逢一年一度大寶森節,印度教徒會蜂擁而來。神廟隱藏在具有4億年歷史的石灰岩山洞,想參拜必須先通過272級階梯的洗禮,由於先前才剛翻修完畢,272級階梯刷上彩色油漆,煥然一新,與素來走鮮豔活潑路線的印度風情相呼應,莊嚴肅穆的宗教聖地揮灑出繽紛活力的新氣象,也成了全球網美「朝聖」的打卡勝地。

要爬上長階梯當然不是容易的事,但幸好漫漫上坡路有淘氣的獼猴群分散注意力,猴兒時而坐著端詳上上下下的遊客,時而和大夥齊心一同攀爬向上,逗趣模樣讓人暫時忘卻身體的疲累,不知不覺就更上了好幾層樓,離「置頂」的印度神廟又更近了一步。

若是驅車前往,抵達黑風洞前,遠遠就會先看見金光閃耀、正氣凜然的印度戰神「室建陀」身影,雖然早知道祂是世界最大的室建陀神像,親臨現場仍不免震懾於祂的氣勢萬千!從底下乍看洞穴感覺不大,但在攻頂入洞後,眼前寬廣又宛如武俠片場景的畫面,讓人感受到「別有洞天」的奧妙。

羅馬尼亞 小維也納蒂米什瓦拉

品嘗者/羅馬人

旅遊羅馬尼亞的最後一站──蒂米什瓦拉(Timisoara),人稱「小維也納」,同時也是推翻共產暴政的革命之城,其市景建築規模宏偉,大小廣場林立,背後各自蘊藏不同的意涵,如「勝利廣場」(歌劇院廣場)是1989年爆發反共示威的場所;「自由廣場」代表軍人替百姓爭取自由的榮譽;「聯合廣場」則是建築美與種族和諧共存的象徵。

從自由廣場旁的石板道踏進聯合廣場時,時間正好是下午4點左右,藍天白雲映照下顯得特別美麗。偌大的方形廣場周邊分別是德裔、匈裔、猶太裔、塞爾維亞裔和羅馬尼亞人的居住區,典雅的文藝復興式建築和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搭配五彩繽紛的外牆,讓人驚豔不已。廣場中央是一座大草坪,中間有幾條大小不一的石板路,方便旅客從廣場的各個角度獵取周遭建築之美;正中央矗立著一座黑死病紀念柱,上頭雕刻了不少基督教的聖像,柱頂安放一隻象徵和平的鴿子,希望藉由宗教力量,給這座城市帶來永久的和平。

這裡的步調悠閒緩慢,如果逛累了,可選擇一處戶外咖啡雅座,一面品味咖啡香,一面欣賞廣場與建築之美,可謂一舉數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