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尋祕境出遊趣2-1〉超神祕海上長城─南方四島

2020/01/23 05:30

西嶼坪嶼浮潛有小丑魚。

撰文‧攝影/王若默

東吉之眼很傳神。

初見如城牆般直插入海的石頭列柱,黑如玄鐵,高十數公尺,橫亙在海天交會的地平線上,黑色海上長城後方,彷彿隱藏著神祕的古老國度,隨時會有鐵甲騎兵出現在城牆上!這場景不是傳說中世界的盡頭,而是澎湖南方四島西吉嶼,著名的「灶籠」藍洞,就如同神祕世界的入口。

南方四島火山熔岩地形。

方山島嶼 玄武岩景觀

西吉嶼的柱狀玄武岩直插入海。

澎湖南方四島總是帶著些許異國風情,狂風大作蕭瑟的島嶼上,有著火山熔漿溢流後形成熔岩台地,而四周遭海水侵蝕切割成海崖的「方山島嶼」,堪稱世界級玄武岩地理景觀,伴隨精采迷人的水底世界,是台灣國土中極為特殊的珍寶,也是台灣第九個國家公園、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之外的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不只陸地上豐富的視覺饗宴,水底世界更是繽紛夢幻。

東嶼坪嶼的鹿角珊瑚。

南方四島的地理位置在澎湖南方,介於望安島與七美島之間往東橫向散落的島嶼,主要是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4個較大的島,加上周圍小型島嶼與海域組成「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總面積約358平方公里,4個島嶼呈東西向排列,遺世獨立,幾十年前因產業結構轉型,加上交通不便物資補給困難,居民傳統生活不易,人口幾乎全部外移,也因此自然環境較少破壞,人文史跡如時光停駐般維持原始風貌。

西吉嶼的海蝕洞吸引大批遊客。

南方四島大約形成於1100萬年前,同屬澎湖火山活動的一群,火山活動約停止於中新世的晚期(距今約820萬年前),火山熔岩由地表流出後,熔岩流向和冷卻時間不一,形成各種不同走向和排列的節理,例如柱狀或放射狀岩塊,是台灣最古老、且未受後期構造運動影響的火山地質景觀。加上風化及海洋侵蝕作用,造就南方四島彷彿外太空的奇幻世界。

西吉嶼上的海蝕崖與海蝕溝。

東吉嶼 往昔小上海

西嶼坪嶼的浮潛看珊瑚。

最接近台灣的東吉嶼,面積約1.77平方公里,是南方四島中面積最大的方山島嶼,有碼頭方便船隻停靠,距離台南船程僅約2.5小時,早年與台南府城貿易交流頻繁,島民曾有數百人,彼時婦女打扮入時,甚至比澎湖馬公還時髦,曾被冠上「小上海」形容東吉嶼的繁華,聚落集中在碼頭後方的谷地,也是在南方四島上難得能見到樹的地方。不過時移世易,根據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資料,目前長期定居的民眾只剩二位數,人去樓空,繁華如過往雲煙。

西吉嶼的灶籠藍洞,宛若神祕世界入口。

東吉嶼上有「東吉遊客服務中心」,利用已廢校的望安國中東吉分部舊址重新改建,展示南方四島概述、東吉嶼簡介、海域生態資源、地質地形景觀以及陸域資源等主題,內有多媒體播放室。島嶼西北邊的燈塔是全島最高處,標高47公尺,日本人在1911年興建,提供往來船隻識別減少船難。碼頭西側海蝕崖上,有一個岩石圓形斷面,四周被黑色鹼性玄武岩包圍,兩種岩體排列一起,在顏色對比下,這個圓形斷面像個眼睛望向村莊,彷彿守護著島上每位村民,是著名的「東吉之眼」。

東嶼坪嶼離岸不遠的海灣內,珊瑚生長旺盛。

南方四島最具觀賞性的當屬西吉嶼的玄武岩「海上長城」,與東吉嶼僅一水之隔的西吉嶼,發展卻尤如天與地,西吉嶼連可興建碼頭的地方都沒有,1978年遷村,現已是無人島,倒是自然景觀壯麗讓人大開眼界,東北側海岸綿延數百公尺的黑色玄武岩垂直海蝕崖,柱狀節理排列整齊直插入蔚藍大海,宛若從海中陡起堅不可摧的城牆,有一個海蝕洞內側已穿出地表,如同灶籠,正午時分陽光灑進洞內,海水呈現藍色,形成「藍洞」的特殊景觀,許多觀光船到南方四島就是為了一睹藍洞奇景,不過自然景觀可遇不可求。

海底世界 繽紛精采

造訪西吉嶼,如果只是搭船到灶籠逛一圈「到此一遊」,那就略嫌可惜,南方四島方山地形孤立於海中,受到濤濤大浪侵襲,海岸曲折險奇,尤以西吉嶼最為經典,壯觀的海蝕崖之外,還有深入陸地的海蝕溝、海蝕洞、海蝕平台,以及岩礁、沙灘、礫石灘等,與碧藍海水相輝映,如果有機會申請登島,更能領略大自然神奇力量的奧妙,也能走進時光停駐的昔日聚落人文史跡。

南方四島周邊海域除了處處珍奇的各式火山熔岩地形地貌,水底更是精采,南方四島水域海水清澈無比,珊瑚物種多樣性相當豐富,根據調查,南方四島光是石珊瑚種類就超過百種,石珊瑚覆蓋率很高,尤其西嶼坪嶼和東嶼坪嶼最為茂盛,海底經常可見大片軸孔珊瑚密集生長,例如分枝形的鹿角珊瑚或平面形的桌面珊瑚,只要浮潛,就可以欣賞色彩繽紛的硬珊瑚,猶如珊瑚叢林般在水底鋪陳開來,有些地方在退潮時,甚至不用下海就能看到瑰麗的珊瑚。

近年來澎湖南方四島的潛水也相當盛行,南方四島的海底地形與黑潮支流交互作用,形成湧升現象帶來豐富的營養素,孕育豐富海洋生態資源,魚類群聚,澎湖南方四島周邊畫定海洋國家公園後,禁止採捕,海域獲得休養生息,讓小魚來得及長大成熟,族群順利繁衍,當魚群生態逐漸擴大,會產生「溢滿效應」,漁民在海洋公園範圍外也能捕到大魚,達到永續漁業的理想。而做為潛水觀光資源,南方四島水底的「魚群風暴」足以媲美國際級潛點,不過澎湖南方四島海底地形複雜,洋流交會貫穿,水流變化莫測,從事潛水必須格外小心,務必由了解當地環境的合格業者帶領。

菜宅石牆 人文景觀

澎湖南方四島幾乎都是只有幾十公尺高的平原地形,受到強烈東北季風影響,島上樹木難以生存,古時人們為了種植作物維生,發揮令人讚嘆的智慧,就地取材使用玄武岩或海邊挖取咾咕石,堆砌成石牆擋風,在擋風牆內種植蔬菜水果,被稱為「菜宅」或「宅岸」,如今島上人口外移,只剩昔日菜宅石牆在翠綠草原中阡陌交錯,成為南方四島上特殊的人文景觀,從空中看來更似幾何畫作,美不勝收。

〈旅遊資訊〉

◆澎湖南方四島並沒有固定船班可達,可依需求參考各旅行社行程。

◆南方四島相關旅遊資訊可上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查詢,網址https://www.marine.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