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金鼠報春好運臨─準備過年囉〉新年裝飾 吉祥又如意

2020/01/22 05:30

鏡餅

文、圖/王孟婷

注連繩

在日本過了好幾次的新曆年之後,終於稍稍熟悉了當地的過年習俗。

新年的飲食文化走向現代化,讓沒時間製作年菜的雙薪家庭可以用訂購的方式解決,甚至連美式連鎖速食店都推出新年全家套餐這種商品,現在的日本年菜可以吃得很歐美風、中國風,還有和洋混和風,所以日本的年味衍伸出自由選菜的家庭聚餐樂趣。但是過年的裝飾品仍然維持永恆的傳統風格,這些過年專用裝飾,在日本當今的社會展現著古老的傳承感。

〈提早準備〉新年飾品 家家必備

根據傳統行事,12月13日是正式開始準備新年的日期,列好新年採買項目、準備郵寄賀年明信片、快遞年節禮盒、大掃除,這些都是過年前必須定案的生活流程。

以目前雙薪家庭的主流社會,大概很難在12月13日就展開大掃除,不過住在鄉下的居民,住家都比較大一些,所以打掃需安排時間分段完成,才能趕上陳設新年裝飾的吉日。

為了迎接年神的到來,要將家裡完全打掃潔淨並陳設出新年飾品,最好的日期是12月28日與12月30日,基本上沒有特別指定的日期,只要避開29日與31日,因為日本的「9」讀音與「苦」是相同,引發不吉利的聯想,此外31日有種事前才應付的感受,這種潦草的態度對年神不夠禮貌,所以民間有盡量提早準備,不然不如不要裝飾的說法。

日本新年的裝飾,皆用於迎神到府,但其中潛藏著人們都期待著吉祥與祝福降臨,細看日本各地展示的3種基礎裝飾,更可以發現到基礎上添加的自然系飾品變化,廣泛運用東方文化中歲寒三友「松竹梅」、還有日本受歡迎的年花「南天竹」,以及鮮花,可以感受到日本人沿襲中國文人來自大自然的體悟,也感謝著天然的恩賜,在自然之美中充滿希望地迎來美好新年,祝福各位也過個好年!

3種新年裝飾

門松:

用來迎接神明光臨的標示,以生命力頑強的竹子和常綠松葉枝做為主題裝飾。神明會在正月降臨人間,到達裝飾有門松的大門口,就能知道這一家人已經打掃乾淨,等待神明的到來;從元旦開始到7日(有些地方是到15日)這段神明駐留人間時段,稱為「松之內」(日文:松の內)。

注連繩:

神明所在的神聖處與塵世隔絕的「結界」,也就是用注連繩表示出此地為神聖的場所,一切不潔淨的事物都到此為止,不能進來。

注連繩在大掃除之後,懸掛在玄關與神像前,以草繩為基底,由在日本文化中與神明有關的吉祥物組成。

鏡餅:

迎接神明的供奉品,日本自古以來就認為神明是住在鏡子裡面的,而古代的鏡子為圓形的銅鏡,所以將年糕製做成圓形,此外,鏡餅的「餅」有著滿月與圓滿的象徵;將大小兩枚圓形的年糕疊起,代表著月亮與太陽(五行中的陰與陽),最頂端的酸橙,不是我們平時常吃的橘子喔,酸橙樹的特性就算果實成熟都不會從樹上掉落,保存完好可以觀賞到果實在樹上由綠變黃的完整過程,於是古代的日本人就用帶葉的酸橙來裝飾,隱含著祈禱世代榮昌繁盛的寓意,酸橙的葉片,提醒著這一代的我們不要忘記祖先。

遵循傳統,鏡餅裝飾於日式榻榻米房的凹間,也就是和式空間位於靠牆處,有預留一個淺淺的平台空間,牆上掛畫,平台置上插花或裝飾品的區域;不過現代日本人家裡不一定會有日式房間,但也不必擔心,就在家中的空間擺設起來就可以囉。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