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先了解 別先罵再說

2020/01/21 05:30

先了解 別先罵再說

文/蕪庸

有一次家庭聚餐,兩個外甥主動跑去跟我表姊兩歲的孩子玩,玩一玩,忽然聽見表姊出聲責備小外甥:「你怎麼可以戳他眼睛呢?這樣不行!」

小外甥扁著嘴跑回我們這桌找媽媽,我姊姊聽見自己孩子竟然戳到別人的孩子,當然馬上也跟著大聲責備:「不行這樣!你不准再過去玩了!」

這時我聽見小外甥開金口了:「是他先戳我。」

我一聽,眼看姊姊又要責備他,趕緊過去蹲在他旁邊,輕輕拍小外甥的背說:「你被戳到眼睛一定不舒服,給媽媽看有沒有怎樣?」小外甥拉拉眼皮給他媽媽看,姊姊才收起嚴厲的表情,露出關愛的眼神。

我說:「還好你眼睛沒事,那個弟弟比你還小,他不知道不能戳人家眼睛,他是不小心的,以後你看到他這樣亂揮,就躲遠一點,好嗎?你很棒,沒有打他,而且也會回來跟我們說發生什麼事。」

小外甥點點頭,眼睛和心理受的傷都得到了關懷,展開笑容又跑去繼續跟他們玩在一起,也沒有想要偷偷還手。

很多人或許第一時間會認為是自家孩子不對,所以先罵再說,傳統的家庭教育也教導我們即使錯不在己,但自己吃點悶虧沒什麼,所以傾向先教訓自家的孩子。

但將心比心,自己若被誤會,心理一定很不平衡,久了可能會用報復的方式來尋求公平,孩子當然也是一樣。孩子要的是被關愛、感覺被公平對待,當孩子做錯事,先了解發生什麼事、確定孩子沒受傷,安撫情緒再好好解釋為什麼要原諒對方、下次可以用什麼方式保護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