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無止盡初體驗 盡情享受

2020/01/21 05:30

無止盡初體驗 盡情享受

文/劉黎兒

現在我最羨慕單身或獨居一人可以放大膽去體驗許多自己這輩子沒做過的事,也就是享受無止盡的初體驗。芥川獎作家羽田圭介或是我許多單身朋友,不斷去做許多自己沒做過的事,雖然我也不斷在尋找新體驗,但總比不上那些單身或獨居一人所做初體驗那樣宏大壯觀,像是從東京騎單車到京都,或是發願去當臨時演員而應徵參加喜愛導演電影的演出等等,常會想,如果是一個人就很容易實現這樣不算太大的雄心壯志,我現在因為伴侶長年給我高度自由,而開始稍微配合他的人生來回報,就發現許多初體驗,不大容易實施了。

英俊而且還藝人化的羽田是從2017年起在《週刊女性》寫〈羽田圭介31的初體驗〉專欄,加上其他雜誌也要求,而搞了數不清的初體驗,像去買車、吃會搞壞汗腺的名古屋超激辣美食,最有名的還有參加瘦身的RIZAP課程兩個月,減肥3公斤;或是為了埋頭寫稿,而在家裡只吃雞肉片等大量食材自製類似伙食……

因為開始各種初體驗,讓他寫小說方式也發生改變,至今他為了寫小說而蒐集許多關於醫療、高齡化資料及裁判紀錄等文件,但現在則全部廢棄掉,因為他的興趣或寫小說也從事物轉換為體驗,此項轉換,也讓他更為成功,影響力更大。

日本很重視所有事的第一次體驗,「初體驗」也稱為「處女體驗」,任何初體驗都是值得讚許的,因為都會讓人生變豐富,也更能有創意並體會別人立場,改變自己人生看法。

初體驗,只要是自己沒做過的就好,像有人到東京領日薪工人住的南千住「山谷Doya街」投宿,就算初體驗,日本有所謂「三大Doya街」,Doya是日語「宿(yado)」倒讀,也就是超低廉住宿處,現在許多背包客進駐,住Doya不稀奇了,但5年前就會引來驚歎;現在則有人選擇去傳說中的鬼屋住宿等。

最近很流行的初體驗是當天往返異國,也就是一天之內跨越國境到鄰國,如台灣、韓國去,享受美食等,連一夜也不過就趕回來,也就是不需要預定,想走就走,反正時間逼近的超廉價機票很多,享受到一種真正自由旅行的味道,這也是一人樣的特權。

也有人把日本地圖做成一張桌遊圖,用擲骰子決定自己旅行目的地,增加旅遊初體驗,因為不會老去自己熟悉的城市,可嘗試陌生未知的偏鄉。

也有朋友為了增加體驗及收入,夜間到大醫院急診處擔任櫃檯,幫忙急診病患填表、檢查保險證等,但因為是急診,每天遭遇的事都不同,他說「天天都是初體驗!」幾乎夜夜有很奇特的經驗,像是黑道大哥被移送到醫院時,有十幾名穿黑色衣服的部下隨行,也有名藝人體力不支而被送來打點滴,幾天後開記者會宣布離婚等,才恍然大悟是怎麼回事;在急診處體會事實比小說更離奇。

也有朋友開設部落格十幾年,累積許多網友,有一天他開始網路深夜直播,每天20分鐘,因為談一天生活及時事感言,乃至許多初體驗,也接受人生諮詢,沒想到居然變成小網紅,最近還真的在地方廣播電台開了一個小節目,他的口頭禪變成「人生不體驗,不知道的事很多」,因為體驗而改變人生的事更多!

初體驗可大可小,像我常做的是進一家不同的Cafe或餐廳,點自己沒吃過的食物或飲料,也常因此理解當地或該店的特色;當然人生無處不是初體驗,不過可以確知的是,一個人可以展開不計其數而且更宏偉的初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