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金鼠報春好運臨4-3〉來杯香草茶 清新解膩

2020/01/21 05:30

香草水加入一兩片檸檬或柳橙,為日常飲水增添風雅之情。

文、攝影/香草生活家Julia

香草水果冷飲堪比餐廳級的飲品。

走進香草世界十多年來,日常生活裡,手沖一壺新鮮香草茶,已然成為不可或缺的好習慣。

沖泡香草茶建議以兩至三款香氣淡雅為混搭。

整個過程療癒舒心,從煮一壺熱水、漂洗香草,直至手沖入壺,看著玻璃壺身的水蒸氣似霧靄輕漫,靜待茶湯慢慢轉綠。接著倒上一杯,端放鼻息間,天然的香草氣息,瞬間透過嗅覺傳遞至全身感官,一口口啜飲著飽含香氣的茶湯,身心皆感療癒舒展。

飽含香氣的茶湯,身心皆感療癒舒展。

想體驗香草的獨特風味,除了融入料理,最快速方便的方式就是香草茶。若你有種植香草,不妨好好感受。

香草水果茶解膩爽口,帶來一股如漫步雲端般的輕盈感受。

時逢農曆過年,不妨試試為大啖大食,久坐不動的自己及家人們,手沖一壺清新解膩且療癒身心的香草飲品吧!

〈Step By Step〉熱泡冷沖 香氣飄逸

分享香草茶的沖泡方式。首先將修剪來的新鮮香草,以容器盛水流動漂洗。

所謂漂洗即輕輕撥動,切勿用力揉洗葉片,喪失其天然香氣。可順道挑揀出狀況不好的葉片,過程約一至兩分鐘即可。將葉片放入玻璃茶壺中,倒入約90度的熱水,稍待3分鐘讓香氣釋放茶湯轉綠,即可品飲。視香草香氣濃淡及量的多寡,約可回沖一至兩回。

因每個人對香氣的感受不同,初試者,建議以500cc小玻璃壺,放入10公分香草3至4支。而香草的選擇,建議以兩至三款香氣淡雅為混搭。例如:檸檬系(檸檬香茅、檸檬馬鞭草、檸檬百里香或檸檬香蜂草等)、薄荷系及甜菊,以2:1:1為參考搭配比例。當然可視葉片大小及濃淡做調整,例如檸檬百里香葉細香淡,而檸檬香茅葉相對葉狹味重。

待喝了一段時間,習慣新鮮香草茶的氣息,可進階試試香氣較濃郁的香草。例如:百里香、薰衣草、迷迭香及鼠尾草等。但以上香草各有多款品種,因版面有限難以一次加以清楚說明,請參考坊間香草茶飲相關書籍。詳閱並多累積沖泡品飲經驗,相信很快就能得心應手,研究出自己獨有的香草茶譜。

香草除了熱水沖泡成茶,也能製作具淡雅香氣的香草水喔!例如:芳香萬壽菊、薄荷類、迷迭香及馬郁蘭等。

取一冷水壺放進漂洗好的香草,加入半杯冰塊及等量的冷水,用攪拌匙快速攪拌約30秒,此舉會讓香草葉背的天然精油與冰塊撞擊而釋出香氣,再續倒冷水至八分滿,靜置約兩至三小時即可品飲,置放冷藏一晚,香氣更是濃郁。可加入一兩片檸檬或柳橙,為日常飲水增添風雅之情。

〈變化喝法〉搭配水果 肯定受歡迎

百變香草飲品,還不僅止於此,不論四季皆可與時令水果混搭成冷熱飲。猶記某農曆年期間,吃多了大魚大肉的家人們,很驚豔於餐桌上那壺香草水果茶的風味。不僅解膩爽口,更是為連日負擔的身體,帶來一股如漫步雲端般的輕盈感受。

香草水果茶的基底茶葉,紅或綠茶皆可,但紅茶較能突顯風味,做法如下:

紅茶葉一大匙(一包)、水500cc、迷迭香、薄荷、檸檬香茅(10公分2支)、水果(蘋果丁及莓果類)1/3杯。將紅茶放入滾水中煮約2~3分鐘,撈出(過濾)紅茶,接著加入水果及香草,再煮約3~5分鐘,視個人喜好加入適量的糖即完成。這是每逢冷雨冬日,我最常寵愛自己煮製的茶款。

近年偶遇冬季似夏日,於是香草水果冷飲也常出現冬日餐桌。只需將平日得空熬煮的果醬舀上三、四大匙,兌上冷開水及適量冰塊,拈來窗枱邊的香草及數片檸檬(柳橙)片,攪拌30秒,便能快速完成一杯餐廳級的飲品。

茱莉亞小語:一壺氤氳香草茶,能引領身心走向靈魂的祕境花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