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送準公婆禮被丟掉 心寒未婚夫不吭聲

2020/01/21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面對我未來的公婆常讓我壓力很大,他們常看高不看低,因為他們家家世很好,我原本認為未婚夫很愛我,所以告訴自己別太在意他們的態度,但最近一次我送我家鄉的水果給他們當禮物,沒想到他們不但沒有吃,還偷偷丟掉,甚至跟菲傭說以後我送禮就直接拿去吃或丟掉。我之前好幾年也都有送禮,現在回想起來,難道他們每次都是這樣處理的嗎?我未婚夫好像早就知道了,我該怎麼面對他?(娜娜)

A:

相信妳知道他們這樣對待妳送的禮,一定很震驚!當稱謂改變了,你們關係愈來愈親近了,「送禮」這件事情就跟「兩家人」牽扯在一起了!「結婚」這件事對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很微妙的,因為在「結婚」的催化下,兩家人的態度、信念、價值觀的落差就會漸漸跑出來。當這些原本隱在暗處的感受漸漸浮上檯面,事情就變得不簡單。難怪當妳發現未婚夫明明知道卻不作聲,妳會有擔心和害怕,因為他父母的態度本來就已經讓妳感到隱隱作痛,而這些年來一直隱藏在你們關係底下的各種差異,在此時此刻漸漸被面對!

這樣浮出檯面有好有壞,也許是一個關係的轉機,「原來他是這樣想的」、「原來他們的改變有限度」、「原來,他們是這樣想我的」……,當我們把處境想清楚,就有機會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這些「原來」,對於現階段的妳來說,正是決定妳下個階段該怎麼走的墊腳石。

我想妳應該很珍惜和未婚夫的關係,所以才會感到掙扎。妳現在的重點和聚焦應該是在妳未婚夫身上,妳可以觀察到他如何溝通和協調妳和他父母之間的落差?卡在家庭和對未婚妻的態度,他會選擇逃避、要妳妥協,還是維護妳、為妳想?這些不只現在即將步入婚禮前會遇到,未來婚後一定有更多交集和連結,而這些連結會變成甜蜜的象徵,還是未爆的地雷,都考驗於現在如何處理和面對,而他的態度也會漸漸明顯。

妳也許可以用妳的方式先跟他提一點妳感到的委屈和難受,並且請他明確說出他的想法和觀察,這樣妳才會真正認識自己身邊的人,而不是活在粉紅泡泡裡面,因為總有一天,粉紅泡泡會不見,到時候觸摸到真實的他,會讓妳感到放心還是更多驚訝,就看妳現在如何和他討論這點點滴滴妳的介意,祝福你們!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