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博週精采落幕 台北於亞洲藝術舞台再攀新高度 台灣藝術家展現國家隊實力

2020/01/20 05:30

台北當代大師作品齊聚,趙無極(左起)、安尼胥‧卡普爾、李禹煥作品。(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若說一個星期前的總統大選,是台灣向世人展現民主自由成就的重要里程,甫於昨天落幕的台北「藝博週」,或許可說是台灣在藝術市場最接近國際化的一年,4個藝博會分別在台北東區、南港等地登場,佳士得、蘇富比兩大國際拍賣會也趁勢來台舉辦拍賣預展,連續4天,藝術圈的人們疲於奔命趕場,卻也無比歡樂與滿足!

ONE ART Taipei,曾上杰木雕作品刻畫當代人的生活面貌。(記者凌美雪攝)

相較於其他藝博會,最多歐美舉足輕重畫廊參與的「台北當代」(2020 TAIPEI DANGDAI ,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雖然顯得「貴」氣十足,但也為台灣藝博會帶來新高度,好評度極高。

此次台北當代共有99家國際頂尖畫廊參與,除不必遠赴歐美也可一睹國際知名藝術大師作品,以國內當代藝術家為主的大型「裝置藝術展區」,以及首次推出「台北101 x台北當代」, 由台灣藝術家林明弘創作委託藝術品,在台北101玻璃幕牆外展示巨型藝術裝置等,都企圖彰顯台北在藝術舞台上佔主導性的文化地位。

另一個在台北西華飯店足足包下3層樓的「ONE ART Taipei 2020 藝術台北」,邀請到67間國內外畫廊參與,主要聚焦台、日、韓等青壯年藝術家,不乏潛力股與充滿療癒系色彩的作品,幾乎一般愛好藝術的上班族都買得起,很適合入門成為收藏家的首購選擇,市場反應也相當不錯。

再者是以亞洲當代新銳藝術為核心的「ART FUTURE藝術未來」,結合飯店型與大型展館,從經典大家之作到藝術衍生商品,提供了另類而多元選擇。而今年新開辦的「WHAAAAAT’S STUDIO OPENING」則是在南港展覽館附近的「南港老爺行旅飯店」,以開展「藝術家工作室」的概念,與大眾分享體驗藝術品的創新可能性。

實際上,台北有「藝博週」,今年不過是第2年,去年有「水墨現場(INK NOW)」,今年沒有了。但今年藝博週並未因此失色,或可說,聲勢直挑香港巴塞爾藝博會在亞洲地位的台北當代,帶動了更多國際畫廊與收藏家的關注,連帶讓同期舉辦的其他藝博會興起較勁的決心,也使今年的各大藝博在不同的訴求與主軸裡,發展出精采的面貌。

社會變遷之快速,以及經濟發展無可預期,我們不知道明年是不是同樣有如此精采的藝博週,無論如何,在大選之後迎來的這次藝術盛宴,不僅讓台灣藉由當代藝術從在地連結國際,也很高興看到台灣藝術家在這百家爭鳴的藝博場域裡,有相當亮眼的表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