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人旅超夯 自己玩自己的

2020/01/14 05:30

一人旅超夯 自己玩自己的

文/劉黎兒

一人旅是當下最潮的旅行法,即使有伴侶的人也愛一人旅,因此許多大規模旅遊業者如HIS或星野集團,都不斷提供自由度最高而內容充實的一人旅。

因為是一人旅,就希望能滿足各種任性的想法,而且當下最夯的就是個性一人旅,因為一人旅榜樣越來越多,旅行社或各種設施都歡迎,預備接一人旅的客人上門,許多原本沒勇氣一人旅、欠缺一人旅經驗的人也都開始自己的一人旅處女作。

對於許多沒有一人旅經驗的人而言,最怕的是「萬一有什麼意外,要怎麼辦?」尤其許多人是路癡如我,不大會找路,但幸好現在手機導航很方便,紙本地圖派的我,各景點的超詳細地圖相繼出版,我也比以前少走很多冤枉路,雖然旅遊時走錯路本身也是很好的遊覽。

其他還有遺失或遺忘事物等,沒有同行者或許會慌亂些,不過一人就是不旅行也會遭遇許多意外的,一人旅是很好的訓練,幾次後,會對人生更有自信,也因此,一人旅的醍醐味是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快活地成長、自立,在旅遊終點時會有說不出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讓自己不會怕,也不覺得孤獨的最佳一人旅,是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有許多日本女人一人旅處女行是選擇最愛的「藝術之旅」、「溫泉之旅」或是最容易設計的「美食之旅」,不僅喜愛的事會帶來十足的旅遊原動力,也會讓自己忙得沒時間感受孤獨。

像喜愛藝術的花音一人旅處女航就是去香川縣瀬戶內海的「直島」,該地每3年舉行1次「瀬戶內國際藝術祭」,直島本身就有許多藝術景點,隨處走不斷有新發現,花音手中的相機無法休止下來,不會寂寞,島內可以騎單車移動,也有專供女子一人旅用的客房及民宿,非常方便。

愛吃、愛搭飛機又愛寬闊世界的穗乃果今年秋天一人去札幌後,兩個月後又去了北海道,完全對一人旅上癮了;她住在最熱鬧的不夜城薄野,每天都吃得不亦樂乎;穗乃果也是《冰點》作者三浦綾子的書迷,因此第二次選了旭川,去了三浦綾子紀念文學館,她花了好幾個小時細看三浦綾子人生相關文物,沒人會干擾,她覺得一人旅實在太讚了。

花音或穗乃果的一人旅都是入門旅的典型,現在流行的個性一人旅,是自設許多更特別的主題,像是探訪離島書店,許多書店店主都是在外地生活過,因為照護家人而返鄉開書店,當然也有傳承上一代的書店主人,想為了島上保留一個文化據點,或是多擺放與當地有關的圖書,成為離島對外觀光客的文宣中心等,每個人都有點使命感,或也有點哲學家的味道。

各種個性一人旅非常多,在日本國內還有所謂廢墟一人旅、鯛魚燒之旅,因為除了連鎖店外,日本上萬家的鯛魚燒鑄型全部不同,有人蒐集了三千多種鯛魚燒照片。

同樣歐洲一人旅,有人到義大利南部去學做義大利麵及義式冰淇淋,或是到葡萄牙學衝浪、到西班牙北部山中散步(trekking)、在西班牙南部學西班牙舞,或是到芬蘭觀熊等等。有許多人先參加一人專用的團體旅行到當地暖身適應後,第二次才展開個性派一人旅!原本沒個性的人,展開個性一人旅之後,就擁有獨特的經驗,成為最珍貴的個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