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環保大掃除 身心一新

2020/01/14 05:30

過年前的打掃,不僅是生活環境的打掃,也利用機會審視身邊物品,進行斷捨離,打掃心靈灰塵,迎接新的一年……

文/王昱婷

一提到過年前大掃除,想必不少人腳步不由得沉重了起來。日本人的年底大掃除,有一種說法是來自於寺廟的掃煤,這是早在平安時期,宮殿就有的習俗,除了打掃之外,更重要的是藉由打掃除厄,以及清淨身心靈的意義。京都東本願寺以及西本願寺每年12月20日舉行的掃媒,僧侶與信眾一同打掃寬闊的本堂,是京都冬季代表性的風景,也預告了即將到來的正月。

過年前的打掃,不僅是生活環境的打掃,也利用機會審視身邊物品,進行斷捨離,打掃心靈灰塵,迎接新的一年。

〈Check Point〉平時隨手清 過年提前掃

江戶時代的日本人,年底的大掃除據說要花上半個月時間打掃。一聽到這裡,原就沉重的腳步,更加抬不起來。但是不打掃又說過不去,為了減輕壓力與罪惡感,日本家庭生活類的雜誌,開始推廣平常隨手重點清掃,至於年底的大掃除,乾脆提前一個月,好處在於氣溫較高,比較容易清除髒汙,心情也比較充裕,可以減少一項年底繁瑣的待辦事項。

平常使用的廚房水槽、浴室、廁所,隨手保持乾淨,真到了大掃除時,不用耗費太多時間;至於抽油煙機、瓦斯爐的油汙、冷氣機等等,可以先排定時程,再按表操課。一旦打掃乾淨,下一次使用之後,養成隨手保持整潔狀態的習慣,便是節省下次打掃的時間。

圖/陳佳蕙

〈化學清潔劑Out〉善用3神器 打掃更環保

可在家庭生活用品以及藥妝店輕易買到的小蘇打粉、檸檬酸以及碳酸氫三鈉,可說是打掃居家環境的3種神器。不僅有效,而且環保。

製作糕點以及料理也會使用到的小蘇打粉,屬於鹼性,且有除臭的功能,利用這兩種特色,幾乎包辦家庭中的除汙任務。小蘇打粉的鹼性可以乳化油脂、分解蛋白質,所以可去除廚房的油漬、浴室的皮脂髒汙,將小蘇打粉放在容器內,置放於鞋櫃裡,可以除臭。

用一大匙小蘇打粉兌200ml約40度的溫水,倒在瓶中,溶解之後,用來清洗廚房流理台附近的髒汙相當有效。若是瓦斯爐之類的頑垢油汙,可以將小蘇打粉加溫水調成糊狀抹在上面,靜置之後再清洗。

檸檬酸以及醋,則可以用來清洗屬於鹼性的髒汙。像是水龍頭、流理台的水垢或是馬桶的黃垢,浴室的鏡子常會出現白色的水垢,適合用檸檬酸水來清洗。

碳酸氫三鈉與小蘇打粉同屬鹼性,但ph值比小蘇打粉更高,更容易分解髒汙,粒子也比較細,可輕易溶解於水中,中和酸性的髒汙。不過要注意的是,不適用於木材、鋁合金廚房用品上。

此外,像是微波爐內壁的髒汙,只要在耐熱容器裡放入小蘇打粉以及水,放進微 波爐內加熱後,靜置10分鐘左右,利用蒸氣軟化油汙,之後就可以輕鬆擦拭乾淨。電煮壺以及洗碗機內的髒汙,可以利用檸檬酸來清洗,電煮壺加滿水後,倒入兩大匙檸檬酸,煮沸後放置數小時,將水垢軟化,之後再清洗乾淨。而洗碗機內直接倒入檸檬酸,按下清洗鍵,利用酸性可以將鹼性的髒汙清洗得一乾二淨。

〈好好檢視〉年度斷捨離 找回空間

除了居家環境的年度大掃除,利用這個機會檢視身邊的物品道具,一年以上沒有使用的物品,也是進行斷捨離的好時機。清除尺寸、樣式不合或是老舊的衣物,整理收納衣櫃以及鞋櫃。廚房餐具部分,是否有深埋在櫥櫃後方,少見天日的餐盤呢?抑或是類似功能的餐具、鍋具太多,占用太多空間。

透過斷捨離的過程,重新領會自己與物品的關係,如果真的用不到,那麼就毅然分手。多出來的空間,是心靈的餘裕。

即使想買新的物品,因為有過斷捨離的過程,也會更明瞭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被折扣拍賣所迷惑,確定買進來的是自己想要的,也是一種節約的態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