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氣他資助前女友 舊情難斷該放生嗎?

2020/01/14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男友常因他資助前女友的事起爭執,之前他支助她開店,現在幫她保留公司的位子,還狡辯是最後一次幫她,我實在不知道他們要糾纏到甚麼時候?我管他還算嚴,舉凡手機、臉書、訊息,卻怎麼樣也防不勝防。他常說他很念舊,但我這次跟他說他對我很殘忍,他念舊情卻斷送我和他之間的未來。最近一次我跟他吵,他說他前女友有躁鬱症,他覺得是他害她變成這樣的。他們之間很早就認識了,很多事情他說我不懂,但他搞得我也快要得憂鬱症了,我該放生他嗎?(玲)

A:

我想妳現在應該非常苦惱,畢竟,他資助的不只是精神,更是心裡面的位置,還支助金錢,這些都讓妳感到很無奈,更難以釋懷。談戀愛時,我們都希望在對方眼裡是獨一無二的,可妳總是處於次要的地位,要妳跟她共享,妳不甘心,要妳獨占,卻不可能,這樣的糾纏讓妳很苦惱,尤其問也問不出個所以然,讓妳更感覺被蒙在鼓裡。

當男友的金錢、精神和人都得分一些給前女友,這讓你們的感情失衡,而妳在防堵的過程中,就變得戰戰兢兢,好像怎麼防都依然疑神疑鬼。這樣防不勝防的過程中,你們的信任感被消磨了,感情也消耗殆盡,而他認為女友因他得躁鬱症,讓他也難以安撫妳的不滿,總是自認為他有苦衷,搞得妳也心力交瘁。

其實,在這樣不安關係中的拉扯,的確會讓人心力交瘁,難以忍受。我不曉得他和前女友之間發生了甚麼事,讓他總歸咎躁鬱症與他有關,但目前他造成妳有憂鬱的心情,也是確實的事實。而他如果沒有學會劃清界線,一直卡在自己的念舊和自責中,在未來一定也會讓身邊的人繼續感到焦慮、憂鬱和無助。

對他來說,他必須理解的是,這樣當前女友救火隊的角色,在他人生中的意義和價值是甚麼?而妳就得全然接受這些說詞嗎?妳愛他,妳委屈自己接受他這樣的說法,但他讓妳承受這些心情的起伏,是真的愛妳嗎?這樣的失衡,在你們的關係中起伏著,也拉扯著,他對她善良,但對妳殘忍,要妳也忍讓,這其實是不公平的。所以妳得冷靜想清楚,自己可以承受多少、不想忍受多少,心裡面的答案才會出現,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