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攀一座山》 作家兒子側寫鍾肇政

2020/01/13 05:30

《攀一座山─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的鍾肇政》作者鍾延威(左),與鍾肇政摯友張良澤(右)對談新書,以及鍾肇政對文壇的意義。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第一本書就是為父親寫傳記,《攀一座山─以生命書寫歷史長河的鍾肇政》,客觀呈現鍾肇政的各個面向。鍾肇政摯友也是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表示,書中不只可以看到鍾肇政的一生及其文學生涯,也可透過鍾肇政看台灣的歷史及文學發展脈絡。

《攀一座山》的作者為鍾延威,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出版,昨天在台南市政大書城舉行簽書座談會,由鍾延威與張良澤對談。國寶級台灣文學家鍾肇政今年95歲,鍾延威說,以「山」形容父親,是因為父親在文壇上的成就如山,一生撰寫近2千萬字,提攜的後進與挖掘的前輩有許多,而每個人看山的角度都不一樣,希望能像觀察一座山一樣,呈現出鍾肇政不同的面向,如身為爸爸、兒子時也會有軟弱的一面、以及在文學路上堅持與熱情的一面。

鍾延威說,以兒子書寫父親的傳記「很難」,因為傳記要絕對客觀,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且鍾肇政名氣太大,坊間已經有許多研究,光是要寫出沒有寫過的內容就是一個挑戰。而側記父親的一生時,也難免要重新面對自己過去的悲歡離合,亦是一段自我洗滌的過程。

張良澤表示,鍾肇政是戰後第一個提倡台灣文學的人,曾提拔許多作家,《攀一座山》的內容是鍾延威20年來照顧鍾肇政、聽鍾肇政述說過去的第一手資料,除了鍾肇政出生以來的故事,年代可追溯至清末其祖父移民台灣,讀者不僅可以了解鍾肇政的一生,也可以透過鍾肇政的故事,看台灣的歷史以及台灣文學的發展。

張良澤指出,一般傳記的書寫方式大多是照年代,《攀一座山》並非流水帳式的紀錄,而是以小說的筆法,有時講述青春時代,有時又回溯過去,也讓讀者在閱讀時感到有趣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