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漫畫解析400年台灣史 麗島狂想:FORMOSA的祕密

2020/01/13 05:30

政治漫畫家「魔魔嘎嘎」昨舉行新書發表會,與現場民眾分享創作理念與心得。(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網路政治漫畫家「魔魔嘎嘎」新書《麗島狂想:FORMOSA的祕密》,將台灣以及有關的政權擬人化,講述從明鄭、清國、日治、二戰後等4百年台灣歷史,並以輕鬆日常、風趣口吻的手法解構嚴肅歷史議題。

《麗島狂想:FORMOSA的祕密》運用簡單邏輯講述艱深的政治議題。(記者陳昱勳攝)

「藝術也要關心國家社會,要有自己的核心思想」生於深藍家庭的魔魔嘎嘎,受到2014年「太陽花運動」影響,聆聽了許多街頭演講,開始關心政治,並以台獨主張進行漫畫創作,推廣政治理念,引起網友們回響,過程中卻受到許多人的質疑,說他偏激、主觀、甚至是民進黨黨工等等,不過她仍堅持理念,持續創作。

《麗島狂想:FORMOSA的祕密》故事敘述一位無法馴服且自由自在的「小灣」,遇上企圖借屍還魂的「阿國」,歷經一番掙扎與征服後,誕生出台灣本土勢力「阿民」,而小灣仍需面對囂張跋扈的高富帥「龍兒」,以及對台灣虎視眈眈的幕後主使者殘暴「阿共」,魔魔嘎嘎以擬人化、隱喻的方式,講述台灣一路走來的過程。

內容提及許多重要時期與事件,包含清朝統治、日治時期台人爭取議會設置、國民政府來台後的資源掠奪、228事件、白色恐怖,以及到近現代台灣政治運動發展等。魔魔嘎嘎表示,書中亦註明了不少仍活躍於政壇、或者大眾較為熟知的人物,目的為引起年輕讀者的共鳴,一方面喚起本土意識。

魔魔嘎嘎也認為,沒有關心台灣政治,只看新聞報導無法理解背後脈絡,猶如現今許多年輕人的狀況,因此歷史十分重要,但此書目的並不是要教大家台灣歷史,而是希望藉由此書觸動對政治冷感的年輕人與讀者,在未來面對政治議題時能獨立思考,並具有判斷力。「如果可以,只願生死在這座苦悶又充滿希望的美麗島嶼,成為一個正港的台灣人!」魔魔嘎嘎這麼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