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急婚風險高 觀察兩年再談婚嫁

2020/01/12 05:3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雖然全球都有離婚率攀升、結婚率下降的趨勢,寧缺勿濫不屈就的晚婚族也愈來愈多,但不可否認,對於婚姻躍躍欲試,認為自己早已準備好而急著想完成嫁娶大事的人也不少。

與那些不管家人怎麼催婚都沒甚麼進度者正好相反,急於結婚的人旁人也是怎麼拉也拉不住。除了因為愛情容易使人盲目,「太害怕單身」或「為了逃避不快樂的家」也是讓人不顧一切做出衝動決定的可能因素。

究竟當情侶多久再結婚比較好?在婚戀領域已研究數十年的人類行為專家海倫‧費雪(Helen Fisher)近期在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上表示,情侶如果交往兩年再結婚,會大大增加白頭偕老的可能性。

陷入熱戀時,人腦中與癡迷、渴望等有關的區域較活躍,會醺醺然、放大彼此的相似性和美化對方,而前額皮層中與判斷和決策相關的某些認知區塊會停止運作,也因此容易忽略個性問題(比如自尊心過強、太自我中心、較悲觀負面等等)和彼此極不相容的部分。

通常愛情的化學作用(大腦的雞尾酒效應)維持期約半年到18個月,加上戀愛時雙方都會「精心包裝」,必須等到化學物質的影響力降低一些,才比較能不受吸引力或甜言蜜語干擾,進入真正的交流和理性觀察。

費雪認為,相處兩年後再談結婚可以讓大腦有充分的時間適應新的情勢,也更有機會看到戀人在不同情境下的表現,多一些抉擇上的參考資訊。縱然兩年不見得能對一個人的人品和習氣有多麼深入的了解,至少費雪的說法提醒了急切想脫單的人,除了需要多花些時間留意對方如何與你的父母、朋友相處,還有對金錢的態度及處理爭執的方式,也要避免自己是出於害怕一輩子都結不了婚和逃避家人而太快「簽約」。

如果是因單身時常常悶悶不樂、沒甚麼其他生活目標、覺得人生好像在空轉而想婚,所有原本就存在的不安、憤怒、空虛、寂寞和煩惱也都可能帶入婚姻生活,甚至因期待過高而產生過大壓力。婚姻無法解決單身時就存在的許多問題,只要一方的抗壓力不足、未能在自我認同和人際議題上多作些功課,往往易衍生出許多新的麻煩。

當彼此有更多的坦露和「真實」呈現,或許會因為發現許多相異點而覺得不契合,也可能會被對方的脆弱、愛逃避問題或脾氣不好嚇到,但這是走向真正親密的必經考驗。更清楚彼此的心理需求和不完美,伴侶們可以重新檢視彼此的期待,適時做些調整;即使時有爭吵,在婚前多練習處理差異和衝突,團隊的默契和感情基礎也將更堅實,或許對於「慢慢來比較快」會有更深的體會。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