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女友變控制狂 怪誰?

2020/01/08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密絲飄

我有個男生朋友,某天一臉恐懼地跟我說:「怎麼辦?我覺得我女朋友愈來愈像我媽!」

他媽媽並不是那種很叨念的、追在後頭要你多喝碗湯或多穿件外套的傳統媽媽型,相反地,他媽媽有極成功的事業,是一間中型公司的主管階級,或許是職業病,即使下班回到家,也都是用命令的口氣在指點天下,反倒爸爸唯唯諾諾像個小媳婦,所以他從小就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將來絕對不要娶一個像自己媽媽那樣態度強勢的女人。

抱持著這麼明確的「擇偶條件」,他交往的女友,果然都是溫柔似水的類型,事實上,簡直是到了那種扭扭捏捏、惺惺作態的地步,比如他的現任女友,就是那種買個瓶裝飲料也會撒嬌地說「人家自己打不開」的扭捏少女。

扭捏少女變獨裁女王 男友頓時難接受

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連瓶蓋都打不開的少女,要如何像他媽媽一樣展現女王氣勢?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某一個星期一的晚上,他和女友講睡前電話時,約了週末要去看電影,然後週四時,女友傳了line過來,原來她已經把電影票買好了。

「她怎麼可以不先問過我,就擅自決定場次買票?」他一臉驚恐地說:「她怎麼變得跟我媽一模一樣?」

「可是你們週一就講好週末要去看電影了不是嗎?」我問。

「對啊,但當時我們又還沒說好要看哪個場次,也還沒講好要在哪一間電影院看啊!」他說:「憑甚麼她可以不用跟我討論,就自己決定一切?」

「可是,為甚麼是她要主動來找你討論呢?」我突然看到了一個重點:「週一你們講好要去看電影,週四她才買了票,如果你這麼在乎決定權是不是在自己身上,為何週二或週三的時候,你沒有主動找她討論?」

他頓時啞口無言,似乎我講出了一件他從來都沒想到的事,而那時我突然發現,家庭教育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好大啊!

因為你的消極 才逼得女孩強勢起來

大家都知道,愈是控制狂的父母,往往愈容易養出被動的孩子,那是一種在相處之間此消彼長的張力,孩子並不是不會反抗,更不是不曾抗爭,可是在日積月累之下,還是會漸漸習慣成自然,就像我的朋友,無論他多麼討厭母親老是想控制他的一切,但是在日久天長的「被控制」中,他已經漸漸遺失了主動表達需求的能力,因為這項能力在他的生命中實在太少被使用了,以至於他在無意識間,幾乎忘了自己其實擁有主動的權力。

無論是親子或是情人之間的相處,都是此消彼長,若是他一向消極,那麼另外一半肯定會慢慢變得愈來愈積極,才有辦法拉動兩個人一起前進。就像這次的看電影事件,若不是他的女友積極地去處理買票事宜,那麼是不是到了週末,兩人就得到電影街去人擠人排隊?說不定正是因為發生了太多次這樣的事情,他的女友才會變得愈來愈強勢,不是嗎?

覺得對方變了 其實改變她的正是你

我們常常在戀愛之初,覺得對方甚麼都好,覺得兩人是天作之合,但當相處的時間愈來愈長,卻發現對方不再是自己原先以為的那樣子,我們都覺得對方「變了」!但也許,改變對方的,正是我們自己。就像我的朋友,無論他再怎麼努力去尋覓溫柔似水的女孩,如果他不先把自己對生活的主動和積極找回來,再怎麼溫柔的女子,終究會因為他對人生的消極與懶惰,而慢慢蛻變成控制狂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