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為台灣未來的主人翁 力挺年輕媽媽進國會

2020/01/07 05:30

時代力量以「黃氣球」象徵「集氣送媽媽進國會」,吳念真陪高鈺婷與王婉諭步行至立院門口,以行動力挺。(資料照,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凌美雪/綜合報導〕綠光劇團預告國民戲劇由吳念真編導的「人間條件」系列六《未來的主人翁》,將於今年重新搬上舞台,善於描寫台灣社會變遷小人物生活百態的吳念真,在「人間條件」系列中,分別著墨於女性、男性、草根與都會等各種人物形象,每每入木三分、打動人心。

吳念真受訪拍影片呼籲大家加油用最大的力量送王婉諭進國會。(翻攝自《BuzzOrange 報橘》臉書)

大家都說他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在《未來的主人翁》裡,吳念真透過戲劇探問:「六、七年級這群即將接棒的中堅份子,在社會壓力與追尋自我之間來回拉扯,他們該何去何從?」

綠光劇團預告「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 》將重登舞台。(翻攝自綠光劇團官網)

而實際上,吳念真正於現實生活中努力實踐他希望能為台灣的「未來的主人翁」盡的最大心力,他出現在選舉造勢的場合,他說,這次選舉是「一個世代的對決」,六、七、八年級是社會最強的力量,年輕人應該自己站出來,而且更需要媽媽們站出來,讓年輕媽媽的力量可以進到國會,「對我們這樣的老人比較放心」。

為了讓年輕媽媽的力量可以進到國會,吳念真近日分別拍影片、受訪,力挺時代力量王婉諭、高鈺婷以及無黨籍的洪慈庸,「如果問我說,在選舉的過程你的選擇是什麼,老實說,我很矛盾,因為,在我的觀點裡面,黨派好像另外一件事,我會期待這樣3個母親,可以進到國會裡面去,她就可以把原先的台灣的那種聲嘶力竭的、那種指責的,整個完全改變。」他在接受《報橘BuzzOrange》訪問時這樣說,「她們用母親懷抱著小孩子那雙愛的手,好像就可以指引我們,台灣應該走的方向。」

訪問中,吳念真說,「4年前當洪慈庸出來選立法委員的時候,因為她面對這種家裡所帶來的苦難,她覺得她必須站出來去做什麼事,去講什麼話,這讓我很感動。而4年後,她現在從一個小姐變成一個媽媽,有一天我就問她說,帶小孩子你要不要繼續選舉?她說,吳sir,我跟你講,當我帶著小孩的時候,我還更了解我應該替她們的未來做什麼。」

吳念真也為時代力量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高鈺婷錄製了推薦影片,「我一直極為期待著台灣的國會裡面有一種新的、清新的力量,或者是非常柔軟但堅定的女性力量。有一天在新竹候選人名單看到高鈺婷,我自己覺得,對,就是她。她是一個高階工程師,在工研院曾經有十多年工作經驗,而且最重要的,她是一個母親。因為她也是一個媽媽,她在國會去做任何建議的時候,會跟她的專業扣得更緊,未來我們的社會,我們的通訊機構、通訊方法要用什麼方式,她最有資格去做這些事、講這些話。當她看著小孩子的未來的時候,她其實是看著台灣所有年輕人的未來。」

3個媽媽中,比較特別的是時代力量的王婉諭,吳念真提到王婉諭時,一方面像心疼女兒的爸爸一樣,眼眶泛紅,因為王婉諭是小燈泡的媽媽,「我記得小燈泡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們看著電視,我們只能在電視前面驚慌、憤怒、哀傷、擔憂,不曉得台灣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她的母親跟父親,如何去承受這樣的災難?」吳念真說,「然後,是漫長的司法程序,她必須一次又一次去重新敘述那天發生的事情,做為一個長輩的我都覺得,天啊,如果是我的女兒,我怎麼忍心讓她去走這一段路?」

另一方面,吳念真對王婉諭充滿佩服,「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極力控制自己情緒的母親,用非常理智的聲音去表達她對這整個事件的意見,而在剎那之間,她把我們所有的哀傷、憤怒、擔憂的底線往上提升,我心裡就想說,應該安慰你的是我們,怎麼會是你在安慰我們?」吳念真認為,王婉諭一直用自己非常理智的方法,她甚至因此會去很認真地思考,我們的司法體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社會安全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也因此,當王婉諭決定出來參加選舉,他義無反顧力挺,然而,他卻又發現,「天啊!我們還是虧欠她一次,因為選票上面沒有她的名字,我們必須透過一個輾轉的力量,才有可能讓這樣的一個媽媽到國會裡面去。」

吳念真說,他無法對名列不分區名單的王婉諭說「加油」,因為,「應該加油的是我們,我們一定要用我們最大的力量,把妳送進國會,去替我們的孩子、替我們的孫子、替我們的未來,替我們所有的小孩,替他們爭取一個更美好、更有力氣的、更溫暖的社會,我們大家要加油!」

以下為吳念真受訪相關影片連結網址:https://is.gd/3YvZfG,以及https://is.gd/KIro5d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