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東北邊】 賴香吟/聖誕之前都是黑的

2020/01/06 05:30

◎賴香吟

編輯室報告:

新年伊始,本刊邀請四位作者書寫二十回專欄,週一賴香吟【東北邊】、週二川貝母【蝙蝠通信】;隔週週一黃麗群【愚人圖鑑】、隔週週二唐捐【委蛇錄】。敬請鎖定閱讀。

◎賴香吟

一年到了十一月,又濕又冷,更糟的是又黑。夏天,秋天,記憶還沒過去,就算陽光拉得斜長,仍是金黃燦爛,比夏天更美。直到刮過幾陣風,下過幾場雨,落葉滿地爛泥巴,天忽然就暗了。早上出門,下午回家,景物都是黑的,埋在人心的憂鬱因子難免冒出芽來,都說十一月是自殺率最高的月分。

又濕又冷又黑,就是不下雪,怎麼辦呢?孩子沒法出外嬉玩,悶在家裡就靠倒數月曆(Advent calendar),在百無聊賴的黑壓壓裡一天一點小期待等日子,等什麼,等聖誕,等禮物,等燈一盞一盞亮起來,既然一年留不住,就等一個亮晶晶的結束。

聖誕之前都是黑的。和朋友約在亞歷山大廣場附近碰面,去時路上遠遠看見瑪麗安教堂方向搭起半圓建築,吃頓飯,聊個天,回程一起走回來,見那半圓已成滿圓,我們驚呼:啊,摩天輪。

聖誕市集時間又到了。相比其他也過聖誕的地區,德國似乎頗為熱衷聖誕市集,整整一個月,每年地點、主題、活動大同小異,但每年冷與濕與黑也是一樣的,人們需要聖誕市場,可以說準備過年,也可以說無處可去,需要光,需要人心,寒風低溫,朋友相約喝同樣的酒,吃同樣的食物,看孩子們做同樣的遊戲。

今年市集我們去了柏林的瑞典教堂,熱紅酒與薑餅味道微微不同,攤子上有保存期限超長的脆麵包、越橘醬,蝦醬、魚子醬,還有麋鹿肉腸、美麗的毛織品。天暗下來的時候,身穿白袍,腰繫紅緞帶,頭戴燭光花環的露西亞少女出現了,她領著合唱隊伍緩緩穿過人群,夢境似的光與溫暖,確實是北國長夜裡,人心自然的渴望。●

■賴香吟,1969年生於台南,在台北、東京念書,現居柏林。曾任職誠品書店、國家台灣文學館籌備處。著有《天亮之前的戀愛》、《文青之死》、《其後それから》、《史前生活》、《霧中風景》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