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及早準備 年菜好就位

2020/01/05 05:30

預購年菜,還是要多打聽、多比較。(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今年的農曆春節來得早,不到月底就要登場了,到時又要忙煞負責掌廚的主婦們,預購年菜的廠商更是早早備戰,都摩拳擦掌搶單呢。

有過訂購經驗的人,對往年吃過的口味自有評價,不好吃的、偷工減料的、信用不好的,自然會淘汰不考慮,口碑不錯或想嘗試不同風味的,此時也該開始動作了,畢竟年夜飯這樣的重頭戲,誰都希望順順利利交差。

除了套餐式規格的年菜之外,今年的熟食市場又推出很多新口味,並且有新的品牌加入,不過內容都大同小異,光以佛跳牆來說,每個賣場都至少有10款以上的佛跳牆可供選擇。也不知何年開始,佛跳牆普遍成了年菜的內容之一,共同點是每家品牌都包裝得非常精美,價格卻有極大的差異,從數百元到數千元都有,幾百元的佛跳牆固然不能期待有好料,高價位就能品質保證嗎?也未必,我就買過一套售價不斐、體積龐大、包裝氣派的名牌佛跳牆當回娘家的伴手禮,結果內容物之少、品質之差,跟圖片完全兩回事,所以不要太相信圖片和包裝,那些美圖都是僅供參考的。

其實很多年菜,不管是名廚、名師設計還是大廠牌推的,都是交給代工廠外包製作,這些代工廠的品質良莠不齊,除了委託者提供菜單和配方外,老實說不過是煮熟淋上料汁而已,製作流程就跟我們平常看到的路邊辦桌差不多,精緻、美味都談不上,賣的只是代言者的名氣而已。

當然也不必一竿子打翻所有預購年菜,只是建議趁著這段時間多打聽、多比較。想萬無一失,當然還是自己做最好,現在開始注意一些比較好的部位和一些容易因需求多而缺貨的食材,看到不錯的不妨就先買起來,除了海鮮留待接近時再買,肉類可以先買起來處理,例如燙熟、煮熟、燒熟然後冷凍,嫌手續複雜、費工的就買半成品,再加工成家人喜歡的調味,便省事很多。先做好規劃,再按部就班去訂或買,時間充裕做起來才從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