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呀其實很簡單〉不想交男友 幹嘛來聯誼?

2020/01/01 05:30

圖/棉花糖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日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位男生參加完聯誼後,氣噗噗地發文抱怨。原本是一樁美事,怎麼最後會演變成如此呢?到底發生甚麼事了?其實,當天活動中,這位男主角有與一位女生配對成功,後來女方甚至主動提出邀約,選了家餐廳一起吃飯。在雙方首次約會結束後,男主角在LINE上向女方示好,想要正式交往,但女主角的回覆卻是:「抱歉,我目前沒有想交男朋友。」這句話讓男主角大為火光,上網嚴厲批評對方:「明明不想交男友,為甚麼還要參加聯誼?不但感覺被騙了,還浪費了我的時間!」

配對成功告白被婉拒 理由太瞎男方難接受

男方的發文立即引來網友的熱烈討論,有人同意男主角的論點,認為女生如果沒有誠意找對象,實在不該給人錯誤期待;但也有人為女主角抱屈,認為感情不能強求,就算沒有緣分發展,也該給予尊重、展現風度。在詳細觀察事件始末後,其實男主角的狀況並非特例,而是像某些單身者一樣,不慎踩進了兩個思維誤區而已。

落入思維誤區 曲解對方真實心意

◆委婉的拒絕理由,其實只是客套話。

人類是個高度群體生活的動物,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不斷學習和被教導各種待人處事的眉角,也就是心理學中的「社會化歷程」。尤其在踏入職場、走進社會後,我們習慣用客套、禮貌的話語,來面對剛開始接觸、關係不深的他人,這是保持距離、便於觀察的安全策略,也是人與人互動中的默契:我們不會主動對不熟的人說真話。

這種習慣其實經常在眾多生活情境中出現,例如剛進公司時,新同事邀約下班後聚餐,但你不太想參與(頻率不對或當天很累想早點回去休息),通常未必會直白說出原因拒絕,而會用「已經有約」、「要回家幫忙家務」等理由婉拒。同樣的情境放在情場交鋒上時,當然更是如此,「抱歉,我目前沒有想交男朋友」真正的意涵是:「抱歉,我沒有打算讓你當我男友。」當女主角認為對方並非理想對象時,因為顧慮說出真正原因可能會傷人,或引發男方不悅、氣氛尷尬,自然會用「目前不想談戀愛」這種委婉說法來拒絕。

當我們聽到這類理由時,要瞭解到對方絕非不想談戀愛,而是「不想跟你談戀愛」啊!這時如果還鑽牛角尖去詢問「為甚麼現在不想」、「那我可以等」,不但讓關係更僵,還會讓自己有錯誤的期待,擺明是在自找麻煩。

◆邀約只是給個機會,切勿認為已穩當。

故事男主角抱怨的點,除了誤會女方「婉拒」的理由外,還批評「既然主動約我吃飯,不就代表有想交往的意願,為甚麼之後又變卦?」我見過不少單身者,容易「過度解讀」或者「自行腦補」對方的言行舉動,例如:「他對我笑了一下,好像是對我有好感呢?」「她幫我買了飲料,該不會想進一步發展吧?」這如同台語俗諺說的「看一個影,生一個仔」,其實對於關係具有非常嚴重的破壞力。試想,如果吃個飯就代表想要交往,那還有人敢約你吃飯嗎?

進一步互動慘遭打槍 與其抱怨更該反省

女主角主動邀約男方,其實代表一開始的印象並不差,想要再多互動、認識彼此,但絕不代表已經簽下賣身契!能否把握住這個機會讓感情加溫、愈走愈近,還是會被認為不合適而慘遭打槍,就看個人能力了。從這故事來看,或許是當日約會發生了甚麼狀況,讓女生覺得不合適;也可能是因為雙方更多的互動,讓女生原本的好感消退,只想維持朋友關係就好。最重要的是,當我們被對方拒絕時,與其抱怨自己懷才不遇、批評對方有眼無珠,靜下心來找到自身盲點、加以調整甚至提升個人魅力,才是最有效率的脫單捷徑!

(寫信給瑪那熊:mulberrymore@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