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跟著想像力 就能追夢

2019/12/30 05:30

跟著想像力 就能追夢

文/儀子

最近看一本書,書裡有一篇講想像力的小故事:有天下起了大雷雨,不停地閃電,每個人都趕忙回家或者躲雨,但有個小朋友站在草地上不停地用各種姿勢對天空比YA,人們忍不住問:「小朋友,你在做什麼?」小孩說:「我在拍照啊!你看這個閃光好像上帝在幫我拍照。」

記得有次帶孩子去爬山,回程時下起滂沱大雨,沒多久弟弟滑倒了,於是我收了弟弟的傘牽著他走,當時心情是有點緊張而且狼狽的。走著走著,讓我牽著的阿弟說:「媽咪,雲現在一定很熱!」很熱?我已經冷到發抖了。

「為什麼雲很熱?」

「妳看雲都流大汗了!」原本狼狽心急返家的我也放慢腳步看著天空:

「對耶,雲真的很熱。」阿弟繼續認真地說:「所以我們回家一定要把傘打開晾乾,不然汗放在雨傘裡面會臭臭的。」我的心笑開了。

想像力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讓生活不是忍受而是享受,而且想像力還能預知未來……。

專一時參加舞蹈社,我接了社團副社長,那年社團評鑑是乙等,第二年社團評鑑是甲等,第三年當了社長,在社團評鑑的頒獎晚會上,我們是優等社團、康樂性社團第一名。學校有60幾個社團,每年要選出前6名,過往,幾乎很少在前6名中出現康樂性社團。頒獎晚會,我走上舞台發言,站在台上淚流滿面,拿著麥克風的手不停發抖:「一開始,舞蹈社只有5個人…… 一路走來,路上滿是坑洞。但我們每在一個洞跌倒,就填平一個,每跌倒一次,就爬起來一次。今晚,舞蹈社得獎很令人開心,但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們有20幾個人參加今晚的晚會。」晚會結束,指導老師說:「感言說得很好!」印象中那是嚴格的老師唯一一次的稱讚。

我說:「其實,我從開始當社長就不停地在準備社評的感言。」老師大笑:「妳很敢做夢,怎麼會覺得一個剛從乙等進步到甲等的社團,可以躍升到全校前6名發表感言?」

「那段日子實在太艱難了,如果沒有作夢,沒有想像,很難繼續走下去。」這就是想像力迷人的地方,不管旁人覺得有沒有資格,不管全世界認不認同,想像力是不會被阻止的。有了想像,而且努力對著想像前進,最後想像中的畫面,會成為真實。想像力是不是有預知未來的功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