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冰雪佛緣

2019/12/30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曾經有本暢銷書,在講水的結晶。書中認為情緒會反映在水的結晶體上,甚至也可看出更多宇宙訊息。

這本書反映出人體調理的一個基本原理,健康的人體和水文,就可產生出最美麗的結晶。

全世界最美麗的結晶,當屬雪花。在《冰雪情緣2》裡,特別顯現瑰麗、對稱和多角體的雪花結晶,那平衡的結構,有如是宇宙的謳歌。冰當然也有情緒,艾莎操控冰的靈力,隨她的心情做出各種各樣的冰體。

貫穿這部動畫的主題,其實就是水的記憶。透過雪人雪寶嘮叨的敘說,「水在被我們喝下前,平均進過四個人或動物的身體,而且水記得所有的事。」所以,水記得多年前的陰謀,水也記得前世今生。

水是組成身體,賦予生命的重要元素,佛家用「四大和合」來講身體的因緣湊合,除了水,還有地、風、火,在動畫裡,就變成魔法森林的四靈。

當艾莎、安娜一行人走進魔法森林的迷霧,等於走進一個相當於人體的有機體。他們要解開的,其實是關於身體未能協和之謎。

動畫裡的謎,直指蓋在森林中的水壩,阻塞了水靈通暢,森林因而被霧蓋住23年。這其中頗具人體養生的原理,道理很簡單,只要恢復水流,霧自然散去,森林的居民得以見到陽光,四大和合又重新協調運作了。請不要忘記,「水」是靠「地」的撞擊才通暢的,原本地、水、火、風就有相生相剋之裡。

佛家說「四大皆空」,四大原本就是因緣和合,散去即返回空性。有一則佛印禪師和蘇東坡的公案,蘇東坡調笑佛印,說要以「禪師四大五蘊之身為座」,也就是要坐在佛印禪師身上聽經。

佛印禪師不疾不徐說道:「若居士能回答我的問題,就以我的身體當座位何妨。」

蘇東坡答應了,佛印禪師便說:「四大本空,五蘊非有,居士,你要坐哪裡?」蘇東坡無言以對。

或許,我們也可這樣看待動畫裡的魔法森林,森林就是身體,地水火風追求的是協調,就可相安無事。最後的主題,卻是雪寶的一句感歎:「世上沒有永恆的東西。」

《冰雪奇緣》的勵志法則說的是:「當你看不清楚未來時,就做下一個對的事情。」(Do the next right thing),然而,當我們一直看過去,看見那究竟的「空」,那才是愛莎和安娜真正的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