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天冷 泡湯去

2019/12/30 05:30

遇到冷空氣就縮起脖子,肩頸比平時更容易僵硬,這時候就要藉機去泡個好溫泉!

文、圖/王孟婷

冬季冷冽的空氣,讓天空的藍也帶著寒意,山嵐呈現層層的棕色調,休眠的植物在大自然展現風骨,步伐下的排水孔噴出白煙,人體也到達最需要溫泉的時令。

住在日本鄉下可以享受四季更迭的景色,但冬季也帶來了筋骨痠痛這樣的季節性狀態,無論怎麼活動,身體都無法徹底暖起來,遇到冷空氣就縮起脖子,肩頸比平時更容易僵硬,這時候就要藉機去泡個好溫泉!

提到泡溫泉,大家立刻就聯想到大眾池或是住宿溫泉飯店的客房專用湯屋,實際上,日本漫長的冬天,不少人會到家裡附近的溫泉設施放鬆身心,而不是特意規劃時間前往溫泉之旅,所以並不需要住宿服務,但又覺得使用大眾池不太自在,這時候就會選擇家庭溫泉池。

家庭溫泉池,以一家人為單位,做成單室一間的設備,一般來說使用時間為1小時,入內後脫鞋步入更衣室,先將浴池排水蓋蓋上,隨後投入代幣或插入房卡,浴池就會流淌出高溫的熱泉,一旁會有冷水的水龍頭調節溫度,此時先在淋浴區洗淨身體後再泡溫泉,這樣的流程是日常的日本沐浴方式,基本上在家也是如此,只是在家使用自來水泡澡,家庭溫泉則是溫泉水。

前往家庭溫泉的準備,只要帶換洗衣物與浴巾,其他的沐浴設施都包含在內,如果忘記帶浴巾可以在櫃台購買。

〈大小一起來〉溫泉池多種選擇

家庭溫泉的房型是以浴槽的種類與窗外風景來分類,浴槽會有石砌、木造、鐵鍋式這3大類型做變化。

窗外風景則有面山、面水或是面對樹林這樣的景致,此外有些房型會有大小浴池,讓帶小小孩去泡溫泉的家庭,可以讓孩子泡在淺池,家長則泡在一旁的深池,這樣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很安心的讓身軀泡到肩膀以上,徹底放鬆冬天緊繃的肌肉,這種專屬於嚴寒的放空式享受,還頗令人上癮。

圖/王孟婷

〈再下一城〉泡湯後還有天堂

我們經常從電視或電影中發現日本人泡完澡會喝冰的果汁牛奶,這確實跟人體機能的需求有關。

極寒的冬天在泡澡消除疲勞後,大多數人都會感到飢餓與睡意,此時喝下果汁牛奶或吃一小份冰淇淋,有種無法言喻的舒暢感,而家庭溫泉的商家多會在門口設置冷飲、冰櫃與霜淇淋的販賣區塊,澡堂一旁也必定會有食堂或餐廳,泡的熱呼呼的身體先喝下冰鎮過的甜飲,隨後吃上鹹熱的餐點,疲勞一掃而空,日常的瑣事隨著溫泉的白煙在田野中散去,帶著紅通通的臉,回家睡上無憂的一覺。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