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達瑞/預售屋

2019/12/30 05:30

◎達瑞

◎達瑞

「兩房的格局,戶戶三面採光,前後雙陽台,衛浴雙開窗,面對萬坪公園,視野上非常舒適;而且前後兩棟,每棟十四樓,一層四戶,安靜不複雜。」

而我們備妥了哪些?首付款、工程款、銀貸……當站在樣品屋中央,看著模擬陽台外仍屬重劃區的那片荒煙蔓草,想像起七樓以上的空氣正線流而來,那可能是任一週末,我渴盼的那種涼風裡的陽光,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了,世界可以僅止於此,微暖舒適。而妳,或仍未醒,或安安靜靜翻讀各社群網站裡所有朋友的即時動態,並無計畫外出,兩年半工期之後,大底、頂版、落架、交屋……我們更能等待了,等待時間輕手輕腳地經過。

樣品屋描述了一種典型的未來,二十七坪,格局方正,主客房皆對外大窗,空氣流通佳,整體光潔明亮。相信彼此當下所想並不一致,妳希望將玩具蒐藏如青春編年一般做好陳列,我卻不時想捨棄更多雜物(不再看的書不甚合身的衣物不具情緒的紀念品),裝潢元素會是木質多或鐵件多?牆漆是若竹色或群青色?將如何安排沙發餐桌櫥櫃的位置以及家具電器之取捨?每一提問都暗示了雙方的差異性,而我們一邊在判讀彼此個性的齒輪嵌合(堅持的疑慮的可以退讓的)。

浴廁香氛呢?妳問。一個夢的輪廓架構清楚之後,則是內裡的感官氣氛。關於毛巾觸感、窗簾花色、植栽品種等等細微空間潤飾,是否為更難的抉擇?我們如何看待家庭日常的?是親密與熟悉感的恆久營造,或從每回返家至離門外出之間,即為一場場精緻卻易裂的夢的修繕與調節?對於生活,我們理解了多少?往常依附原生家庭的枝微末節:水電瓦斯費菜價或烹飪的基礎,我們必須重新思量通往明日的方式,並在兩種慣性幾何中,找出神祕的匯集。

「建案公設比百分之三十二,健身房閱覽室空中花園;周邊機能豐富,醫療學校商圈、三捷運雙交流道……」當退出樣品屋外,世界恢復原狀,彼此能否保持耐性與渴切?那仍是極其遙遠之路,也將有另一組、下一組的我們陸續踏入情緒相仿的此刻,考慮著陽光來向、車行路線、或者如何承載更深遠處的哀樂喜怒、病死生老。

我們暫且穿行於諸多建案,偶爾一起心酸偶爾又希望冉冉。想及此,至少仍能安睡,在繁忙世界與疲憊現實的涉渡之後,一覺醒來,等待於側的可能是另一預售屋的參訪行程,也或許,就是自己的房子了――所謂將來的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