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現我的旅遊夢〉北極熊牽線─到北極度蜜月

2019/12/26 05:30

北極的海鳥群。

撰文‧攝影/背包客Esther & Martty

用來煉鯨脂的鍋爐遺跡。

編按:選擇去哪裡度蜜月是門大學問,如何讓伴侶雙方都滿意,當事者彼此可得多花點心思。讀者背包客Esther & Martty,兩人因同樣熱愛北極熊而選擇到北極度蜜月,今天他們要和大家分享這段甜蜜旅程。

隆雅市下榻的旅館一隅。

〈旅遊緣起〉旅伴變成另一半

全世界最北的教堂。

和旅伴晉升為伴侶,最煩惱的不是婚禮儀式,而是如何選出能讓彼此都畢生難忘的蜜月之旅。兩人列了3個最想拜訪的國家,交叉比對後沒有一個國家落入共同名單!陷入不知該優先選擇去哪裡的長考,突然憶起交往時熱烈討論著共同熱愛的動物──北極熊,剛好婚假也是北極圈的夏季,因此就興奮地開始計劃我們的北極蜜月之旅。

冰川與冰山,呈現冷冽之美。

〈開始計劃〉以薩爾瓦巴為主

全世界最北的民用機場以及榮譽行李看守員──北極熊。

◆背景資料:北極圈泛指北緯66°34’以北的地區,陸地部分包含了隸屬丹麥的格棱蘭島、俄羅斯北部、美國阿拉斯加、加拿大北部、北歐三國的拉普蘭(Lapland)地方以及薩爾瓦巴(Svalbard)群島。伴侶說他曾經看過菲力普‧普曼的《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系列小說,其中一部《黃金羅盤》(The Golden Compass)的場景就是描述北極熊在薩爾瓦巴的奇幻故事,那我們就去薩爾瓦巴找尋書中名叫「Iorek Byrnison」的北極熊吧!

夏季披著棕色毛皮的北極狐。

根據1920年的薩爾瓦巴條款,指定薩爾瓦巴群島主權屬於挪威,但所有締約國家公民均可自由進出,並進行商業與科學活動。薩爾瓦巴群島中的斯匹次卑爾根島(Spitsbergen)是其中商業觀光活動最發達且最大的島嶼,住民約3000人(還有上千隻北極熊),其中約2000人住在首府朗伊爾城(Longyearbyen;北緯78°),有著全世界最北端的民用機場、最北的大學和教堂等多項世界最北頭銜,以及收納全世界農作物種子的儲藏庫,號稱植物界的諾亞方舟。

矗立在新奧勒松中心的挪威探險家羅爾德‧阿蒙森半身像。

◆交通:前往朗伊爾城的交通主要依賴空運,海運僅限夏季。一般遊客可經由挪威的特羅姆瑟(Tromso)飛往朗伊爾城,夏季時則會加開由挪威首都奧斯陸直飛的班機。最後我們決定從朗伊爾城的港口搭乘遊輪到薩爾瓦巴各地去探索北極熊的身影。

漫步在冰層上的北極熊。

◆住宿:除了住在遊輪上,其他需要住宿的城市,透過訂房網站在台灣皆已訂妥。最特別的是,我們在朗伊爾城的住宿還曾經是當年礦工所住的地方,至今房間內部還保留當時粗獷風格及過往風光的模樣。

新奧勒松的火車遺跡。

◆行程動線:此行配合遊輪航班,選擇飛往挪威的首都奧斯陸,再轉飛到朗伊爾城;而遊輪除了在薩爾瓦巴群島中尋找北極熊和其他北極圈動物的足跡外,也停靠了幾個有趣的小地方,如:新奧勒松(Ny-Alesund)、新倫敦(Ny-London)、史密倫堡(Smeerenburg)……等。

曾輝煌一時的捕鯨站史密倫堡。

〈行程特色〉與世無爭冰雪天地

◆北極圈內的科學鎮

新奧勒松位於北緯78.5°,係由原先位於挪威奧勒松的一家礦業公司所命名。原先礦業公司對其寄予厚望,期望能在此開採出豐富的煤礦,1917年起在此地建立鐵路以便運輸,然而歷經兩次重大事故後,礦業公司放棄開發此地的念頭,至今在市鎮外圍仍可看到當年事故者的墳墓。60年代,數個國家發現了地理位置特殊的新奧勒松在氣候環境變化研究上的價值,於是紛紛在此設立科研站。新奧勒松鎮中心聳立著一個半身像,用來紀念第一位飛過北極點的挪威探險家羅爾德‧阿蒙森(Roald Amundsen)。在1926年,連同美國探險家Ellsworth以及義大利航空工程師Nobile搭乘氣球飛艇,由新奧勒松出發,經過北極極點到達美國阿拉斯加,鎮外現存的一座紀念碑也是記錄著首度飛過北極點的3人事蹟。

◆世界最北聚落

隔著康斯峽灣與新奧勒松相望的新倫敦,是世界最北的聚落。新倫敦同樣以礦業起家,礦業公司於此設立運輸鐵路及各項設備,認為能開採出大量質佳的大理石,但大理石運送出來時,才發現其品質低劣不值得開採,事後便收棄所有設備任其荒廢,至今仍可見到遭遺留下來的設施。

◆捕鯨站

捕鯨是薩爾瓦巴群島早期的主要經濟活動,1600年初期,位於峽灣口岸的史密倫堡是當時的一處捕鯨站點,Smeerenburg意即鯨脂鎮(Blubber town),全盛時期有7家荷蘭公司及1家丹麥公司在此設立提煉鯨脂用的鍋爐,超過200人在此工作,之後由於捕鯨業沒落,現今只存留大量木材及當時的15座鍋爐遺跡。過度地獵殺動物所造成的生態失衡,導致現在只能透過這些遺跡遙想當年此地豐富的海洋資源,這些事蹟警惕著我們要珍惜大自然賜予的恩典。

◆北極熊

看起來白白的北極熊其實是披著透明毛髮的黑皮熊,黑色的皮膚有助於北極熊吸收陽光並保持體溫,還有防水效果讓北極熊可在水中長時間活動,而北極熊的毛髮中其實並無白色成分,白色的外表純粹是反射陽光的效果所致。另外,北極熊是極有耐心的獵人,有非常敏銳的嗅覺可在一哩外追踨獵物,並在飽食之後能長達8個月不需進食。

然而,在人類活動加速全球暖化後,有北境之王稱號的北極熊也不得不離開冰上,轉而於人類的生活圈中尋求食物。完成這一趟北極之旅後有一個很大的省思:我們應該要更重視冰層消融的議題!

◆北極狐

一直以為在北極生存的陸地動物都是白毛髮,後來才知道原來北極狐的毛色在冬天才是白色,一到了春天轉夏天之際,就會看到原來是藏青色。別看牠們瘦瘦小小、腳短短的,科學家報告指出,北極狐平均一天能行進90公里,而且可連續遷徙數天。由於北極狐生性多疑、喜歡在丘陵地築巢,具天生保護色,很難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北極燕鷗

北極的鳥類有多達120多種,北半球的鳥類有1/6會在北極繁衍後代,甚至有部分會在北極過冬。北極的鳥類多為捕食魚類的候鳥,以代表性的北極燕鷗為例,有研究指出其每年的遷徙路程長達19000公里,而其一生平均飛行距離約等於地球到月球來回一趟的路程(約76萬公里),是目前已知動物中遷徙路線最長的。

◆冰山與海冰

我們日常所見的冰塊其實包含了許多空氣的成分,是故外表上是透明且具有部分霧狀;而冰山是經年累月堆積出來的冰塊結晶,其中大部分的成分是純粹的水而非空氣,所以有著白中透出的藍色。至於海冰,則是結冰的海水,大多不會超過15公分厚,一般較有噸位的船即可航行其間不需要擔心意外。我們在薩爾瓦巴群島看到的海冰,據說都是從格陵蘭漂浮過來。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台北-香港來回機票新台幣3,447元、香港-奧斯陸來回機票新台幣20,973元、奧斯陸到朗伊爾城來回機票新台幣14,712元。

2.住宿:兩晚約新台幣3,972元,其餘皆在遊輪上。

3.交通及門票:約新台幣2,294元。

4.飲食:約新台幣604元。

5.雜支:約新台幣10,035元(含遊輪上每人約94.5美元小費)

6.遊輪費用:8天7夜3,495美元(約新台幣108,345元)。

◆一人10天9夜費用約新台幣164,382元。

〈遊後感想〉變身極地探險科學家

北極圈的冬季極為嚴苛,一般氣溫低於零下40℃,而歷史最低溫為零下68℃呢!廣達1300萬平方公里的永凍土及地上的強風非常不利樹木生長,因此北極圈的植物分布多為以蘚苔與地衣為主的苔原植被,以極緩慢的速度生長(約每年1-5公厘),然而,在數道暖流的影響下,沿海地區的北極卻有著極豐富的動物生態,讓我們這趟北極的行程,彷彿就像是極地探險科學家,非常過癮!但礙於相關規定,外來者無法近距離接觸動物,所以攜帶高倍望遠鏡和相機,在北極就顯得相當重要,這和南極可近距離觀察生態有極大的差異。話說回來,由於北極有暖流通過,其氣候溫度更適合旅人遊訪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先到奧斯陸或特羅姆瑟,再飛往隆雅市(Longyearbyen)。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挪威克朗約等於新台幣3.37元,在挪威及遊輪上均可以信用卡消費,不需要兌換太多挪威克朗或是美元。

◆時差:挪威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薩爾瓦巴旅遊https://www.visitnorway.cn/places-to-go/svalbard-island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