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潛往「世界的盡頭」─印尼‧四王群島

2019/12/24 05:30

在四王群島潛水,隨處可見龐大魚群。

撰文‧攝影/亞瑟王

除了潛水、陸遊,傍晚划著獨木舟環繞小島非常愜意。

潛水的人大概都會聽過「四王群島」拉賈安帕特(Raja Ampat),對四王群島的形容,不外「世界的盡頭」、「最後的潛水天堂」,也讓四王群島的旅行充滿浪漫想像,感覺一定是頭綁海盜頭巾,御風揚帆航行在湛藍碧綠大海上的情景。

潛水空檔停靠的木棧板碼頭平台下是魚群庇護所。

隸屬印尼西巴布亞省

船行在平靜如湖的四王海域上。

Raja Ampat在當地的語言中,「Raja」代表國王,「Ampat」是數字4,所以稱為「四王群島」。四王群島的由來有一個趣味的傳說,相傳一名當地婦女撿到7顆蛋,其中4顆蛋孵出4個國王,各據群島中4個主要島嶼,「四王群島」從此流傳;而其他3顆蛋則變成一個女人、一個石頭和一個鬼。

四王群島著名的鬚鯊。

就地理位置而言,四王群島在新幾內亞島上俗稱的「鳥頭半島」西北角海域之外,行政區域屬於印尼西巴布亞省,由超過1,500個島嶼、珊瑚礁和淺灘組成,群島範圍的陸地和海洋面積逾4萬平方公里,環繞4個主要大島,由北向南依序是衛吉島(Waigeo)、巴丹塔島(Batanta)、薩拉瓦蒂島(Salawati)和米蘇爾島(Misool)。如果搭正常航班,直線上短短距離,從桃園機場飛雅加達只需約5小時,轉赴四王群島除了轉機之外,還要搭大船再換小船,總共來回跨過3個不同時區,忽而在曼谷時間,最終落在日本時間,算起來從台灣出發大概要花一天半到兩天的時間,才抵達印尼的四王群島。

四王群島海中特殊的走路鯊。

位處珊瑚金三角核心

潛水空檔停靠的木棧板碼頭平台下生態豐富。

地處偏遠不易到達,四王群島號稱「世界的盡頭」,最大的好處是遠離人類文明,自然生態衝擊程度相對較小,豐富的海洋生態不致於被破壞,被譽為「最後的潛水天堂」,就算得多花一點時間才能到四王,還是覺得慶幸,沒什麼好抱怨的了。四王群島的獨特性,在於豐富造礁珊瑚形成的生態系統,堪稱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博物館,也被尊為「海洋的亞馬遜」。2007年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發起「珊瑚三角倡議」(The Coraltriangle Initiative),將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索羅門群島與東帝汶等6國之間的海域加以保護,或稱「珊瑚金三角」(Coral Triangle),四王群島位置就在珊瑚金三角的核心,如同地球珍寶。

水中魚牆,四王群島被譽為「最後的潛水天堂」。

關於四王群島海洋生物多樣性介紹,其間包含600種硬珊瑚,種類佔了全球75%,並且記錄超過1700種珊瑚礁魚類,若以相同面積海域來看,四王群島海洋生物多樣性輕鬆完勝,居全世界之冠,看這些數字,就知道四王群島的厲害。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四王群島處於赤道帶,海水溫度較高,珊瑚生長卻非常茂盛,不像很多地區因聖嬰現象水溫升高後,造成珊瑚白化大量死亡的情況,也許四王群島的珊瑚藏有抵擋地球暖化的答案,整體環境更加彌足珍貴。

友善環境的水上屋如夢幻般存在。

衛吉島周邊海域精華區

四王群島著名皮亞內莫國家公園,有步道可登高一覽無敵美景。

四王群島的門戶在西巴布亞的索龍(Sorong), 我們落腳衛吉島的度假村,得先從索龍機場搭車到索龍港口,再轉乘交通船到衛吉島主要港口瓦伊賽(Waisai),交通船也是當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到瓦伊賽船程約2個小時,然後再搭度假村的小艇接駁。小船在平靜如湖的海中奔馳前進,抵達預定的衛吉島東南邊的Doberai生態度假村,看到宛如世外桃源的水上屋,長途舟車勞頓瞬間拋到九霄雲外,此時正值10月到4月之間四王群島最佳潛季,讓人更期待探索傳聞中精采的水底世界。

衛吉島周邊屬於四王群島北邊海域,據說是四王群島潛水的精華,水底世界除了色彩繽紛的各種珊瑚,魚群生態豐富,隨處可見龐大魚群出沒,也不乏各式鯊魚、魟魚、海龜等,有時在水中潛行,一抬頭就看到幾頭體型龐大的隆頭鸚哥擦身而過,隨時都可見的梭魚群雖不至形成風暴,卻是個個體型碩大橫行而過。即便只是潛水後休息停靠小島的木棧板碼頭,木棧板下方也是珊瑚繁茂,魚群環繞,如水晶宮般精采萬分,令人目不暇給。在四王群島不是預期看到什麼水底大景,而是俯拾皆有驚奇,才是最迷人之處。

四王群島還有幾種特殊的鯊魚,像是發音像「挖鼻孔」的鬚鯊(Wobbegong shark),像塊不規則狀的地毯潛伏在海底,常一動也不動蟄伏海底等待張口吃掉甲殼類動物或小魚。還有一種用鰭走路的肩章鯊(Epaulette shark),夜潛時可以發現這種奇特小巧的「走路鯊」。

驚豔皮亞內莫國家公園

四王群島地處熱帶,許多珊瑚礁島覆蓋滿滿的雨林和紅樹林,綠意盎然,也是鳥類天堂,特殊的紅樹林生態系統深入海中,紅樹林和珊瑚並存,有些紅樹林在海中的根部就長了軟珊瑚,非常特別。另外,四王群島有許多小巧的珊瑚礁島散落在如同湛藍水晶的大海上,尤其是許多旅遊手冊拿來當封面的皮亞內莫國家公園(Pianemo Island),登上山頂瞭望台俯視,翠綠島礁散落在湛藍碧綠漸層的大海上,壯闊美景令人摒息。

值得一提的是,四王群島大部分島礁都沒有可耕種的土地和飲水,Doberai生態度假村老闆Rita說,島上食物和飲水都靠船運補給,民生用水就得依賴儲存的雨水再混合海水使用,供電要靠柴油發電機。Rita說,她的度假村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營運,有別於一般度假海島強調的物質豪奢,這裡讓客人體驗傳統巴布亞式的生活,並且珍惜取之不易的資源。如此貼近自然的住宿體驗,更讓人一住難忘!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雅加達,再轉機前往四王群島。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辦落地簽。

◆時差:印尼西巴布亞省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463.4印尼盾。

◆相關資訊洽詢:印尼旅遊https://www.indonesia.travel/gb/en/hom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