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鄭楣潔/笠事

2019/12/22 05:30

◎鄭楣潔

◎鄭楣潔

院落氣溫宜人,厝內地面散落黃色夾雜褐色塊如豹斑的片狀物,堆置竹葉垂掛笠緣尚未定形的半成品,還有疊高的笠胎、成綑的竹葉,牆面一張臉容收攝在金框裡,桌上三到六人份電鍋放進一碗隔餐剩飯,電視台正在主講佛經故事。

阿嬤見我來,蓋上鍋蓋,電視關了,自顧自地說起話來,一邊聊著笠事,雙手一邊俐落地引線纏繞固定,讓竹葉逐層覆蓋笠胎。突然,我藉口說要給學生欣賞這老手藝,欲刻意向她捕捉一些影像,她急忙揮手表示臂膀腳膝都因姿勢不良痠疼而貼滿膏布,不上相的。然後,頭垂得更低了。羞澀不高調實在如笠的簡素。

其實不上相的應該是那雙老繭手,最無法入鏡美肌廣告,但倒是積累了不少生活經驗。例如她說現在進口的竹籜,較台灣材質易生斑變黑,傾向是氣候與土壤的地緣性影響竹葉革質,這推理當然不是依據科學查調,明顯是這雙老繭手的個人判斷。

慢慢地,我們不再一板一眼聚焦關於笠的正經事。「阮兜頭家的笠仔就是用在地長枝竹和桂竹葉籜編笠,我為他親手劈竹削篾,一道又一道……」老花眼鏡架在鼻梁上,吊在眼袋下,她若有所思地說著。

我想起來了,某天放學,細細煙雨,校門口大家打著時尚傘具撐開一片浪漫天地,唯阿公荷笠與孫攜手同行一幕突然從腦中掠過。

阿嬤經濟無虞,或許可閒賦生活,然至今依然編笠不輟,之於她,是否僅剩寄相思的價值?

這學期,我在本位課程生活領域設定了「關懷家鄉文化」的教學目標,帶學生來訪。那個上午,厝內依然散落一地胚料與半成品,新鮮的是阿嬤搭了件碎花裳相迎我們。院落裡,學生見她劈剖竹管,應聲而破,嘖嘖稱奇。或是雙手懸在刮青刀下方,如等待糖漿打發體積變大蓬鬆形成棉花糖的心情,等著捧起修整竹篾刮下的曲卷竹絲。她一邊示範又一邊朗聲解釋,那自信與神采溢於言表。

回程漫步街巷,一叢又一叢竹篁稀稀落落,風吹搖曳輕聲細喚:關於大小笠事,期待薪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