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馮孟婕/鶇日降臨

2019/12/22 05:30

◎馮孟婕

◎馮孟婕

十二月初,氣溫驟降,一群鶇抵達了北台灣──對鳥人來說,冬天真正地來了。

這次與冷鋒面一同到來的主要是白腹鶇和赤腹鶇。雖然在賞鳥社群裡「鶇天來了」的消息傳得很快,但除非特別留意,否則你可能不會注意到牠們,牠們的大小如八哥,性情害羞外表也並不醒目,除了白色的肚腹外,羽毛皆為深淺不同的灰色與褐色,喜歡活動於樹林底層或公園角落,用嘴撥動落葉尋找昆蟲,發出唰唰唰唰的聲響,並在被人驚嚇時「啵啵啵」或「ㄘㄘㄘ」地鳴叫竄起,在低空中留下一道道深褐色殘影。

前幾年冬季,來台灣度冬的鶇科鳥類並不多。牠們從中國、日本、西伯利亞或更北方的繁殖地,於初秋開始分批南下,有時沿著中國沿岸,有時跨度第一島鏈的阿留申群島、日本群島與琉球群島而來,每年的路線並不固定,數量與抵達的時間也受天候與環境變化影響,最近一次有大批的鶇來台已是五、六年前的事了。

「鶇天」來了,鳥人總會知道。無須遠赴森林或水田沼澤,只需跨出門檻走向公園入口賣燒仙草的小攤,或在行經校園花圃時稍稍放慢腳步,就能聽到──唰唰唰唰,來自北方、飽滿而渾圓的冬季樂章已然在生活中響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