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0元機票 + 奢華飯店─雪國奇幻之旅

2019/12/19 05:30

拉脫維亞彩色熊與地標建築物。

撰文‧攝影/Eileen

愛沙尼亞舊城區日景。

編按:旅遊成本中,機票和住宿費用往往占大部分,想要節省這兩項成本,讀者Eileen有好方法,今天的旅遊夢專欄,她要和大家分享如何獲得0元機票。

赫爾辛基港區內,因積雪而被困住的船。

〈旅遊緣起〉用哩程換機票

拉脫維亞市區一隅。

身為小資一族,累積哩程也過了10個年頭,過程中雖然也換過不下10來張的哩程票,但礙於總是一次兌換兩張,即便是遠途旅程也都是以經濟艙為主,2018年上半年在亞洲萬里通改表之前,大手一揮換了張可以一圓踏足芬蘭與波羅的海三小國的商務哩程票。

水上城堡與結冰的湖面。

〈開始計畫〉換好票決定住宿

愛沙尼亞塔林舊城區夜景。

◆換票:在亞洲萬里通的兌換平台上來回拼湊許多次後,終於確定最終的飛行路線,最划算的方式當然是從香港起飛,另外補換台港段的來回機票。機票確定後,才開始尋找住宿與景點。

愛沙尼亞塔林舊城區城門。

◆行程:因為喜歡收集城堡跟橋梁,一發現立陶宛有座水上城堡時,就動了想去的念頭,加上波羅的海也是琥珀的產地,以及孕育出Skype這等科技產品的愛沙尼亞,這麼多元有趣的元素加總在一起,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去,就對了。

小朋友在市中心溜冰場溜冰。

◆住宿:憑著2018年的努力,也不小心爬上了Hilton(希爾頓)、 Marriott(萬豪)這兩家飯店的高卡會籍位置。為了不辜負高卡會籍的福利,便以萬豪為主力,希爾頓為輔,只要萬豪價格超出太多就改希爾頓。最後萬豪住6晚,希爾頓住3晚,還有3晚則是走YH路線,因為拉脫維亞找不到萬豪可住,也惶恐整趟旅程太過奢華,決定加入YH的元素到旅途中,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華燈初上的立陶宛以及河面上的浮冰景象。

◆交通:前往立陶宛水上城堡特拉凱(Trakai Castle),可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巴士總站搭車,車程約40分鐘,車資2歐元,車上向司機買票即可,下車後建議先看好回維爾紐斯的車次與時間。約步行40分鐘後,城堡就在遊客中心後方,建議先向遊客中心裡面的店家借用洗手間(費用0.5歐元),接著就可以開心地逛城堡。遊客中心附近有小市集,有不少琥珀商品可選購。

升等到貴族身分的房型。

〈行程特色〉隆冬旅遊樂趣

◆雪落下的聲音

兩週的旅行時間僅有幾天碰到下雪,第一次下雪是在立陶宛等著要前往特拉凱特城堡那天,早上距離發車還有一刻鐘左右,到處打轉拍照時,突然見到車站大門外有細細白白的東西從天而降,走出去伸出手定睛一看,是非常完整的雪花落在手心。這時腦中響起《延禧攻略》的《雪落下的聲音》這首歌,對比不停慢慢落下的雪花,此情此景真的是太貼切了啊!

雪花大小不一,片片造型精美獨特,卻都是單片落下,跟往後幾日在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遇見的落下雪粒非常不同。立陶宛見到的雪花片瞬間讓我愛上了這個地方,距離首都約40分鐘車程的特拉凱特城堡也是初次相見便驚為天人。網路上大家分享深藍湖水中的城堡美照,此時在我眼中則成了矗立在冰雪世界中的一座小島,湖面上有條剷平可供行走的冰道,自然捨棄木橋,從碼頭直接走上結冰的湖面,踏冰前去一探此城堡的樣貌。當地人利用冬季在湖面上練習滑雪等冰上活動,但初次跌進雪白世界的我,則是看到有積雪的地方就想踩上幾腳,試試到底雪有多鬆軟、多麼難行走。

經過兩週很不科學的人體實驗後,榮登我心中排行榜榜首的是立陶宛的雪,這裡的雪,不僅觸感鬆軟,就連色澤也比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赫爾辛基來得更白透一些。

◆Hilton、Marriott會籍用好用滿

托高卡會籍的福,Marriott和Hilton都幫我升等到套房,一個人在偌大的房間內可以肆意地旋轉跳舞,還有美景可看,真的超乎原本的預料與期望。

座落在老城區旁的立陶宛Marriott萬怡,雖較為小巧,但豐盛早餐補足些許硬體上的弱點,且窗外可以遠眺流經市區的河川與老城區,距離火車站與巴士站也不遠,是本次旅程最容易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抵達的飯店。

愛沙尼亞的Marriott飯店也在老城區,距離巴士站有段不小距離,雪天無法步行抵達飯店,直接選搭計程車以免累死自己,車資約10歐元,感謝高卡會籍讓我升級小套房,房內有兩個窗戶,寬敞的窗台可以坐在上面,喝著熱茶或是咖啡,凝望窗外不停飄下的白雪。每次回到套房都感覺像個貴族,只差沒有鵝毛筆跟信紙可以提筆寫信回家報平安。走出飯店,每個轉角都有故事,非常好拍照,有些店員會穿著中古世紀的衣服招攬客人,不管是教堂、瞭望台、博物館、城門塔尖……,到處都披著雪白外衣,讓我過足了生活在白雪世界的癮。早餐可以單點各種蛋料理還有鬆餅,其他自助餐點的選項雖然不多,但陳設十分有藝術感,且玻璃天花板算是另類控制餐廳內亮度的設計之一,十分有意思。

赫爾辛基的Hilton飯店則是位於灣區,升等到有大面窗型的湖景套房,拉開落地窗,原本應該呈現深藍色的湖面,只剩下純潔的白色覆蓋了我所有視線,岸邊的燈光打亮了結冰的湖面,人聲鼎沸的湖邊咖啡館成了這片景色中的大亮點。早餐的選項雖然不多,但酥香鬆軟的可頌輕鬆奪下本次飯店早餐的冠軍寶座。

◆YH住宿體驗

在拉脫維亞雖回歸YH住宿,在訂房時還是選了單人房,一進房間,真的只能憋笑,跟網頁上看到的照片差很大,不禁猜想後製到底用了多少工夫修圖啊!住過Hilton和Marriott飯店後,再回到青年旅舍,真的有房間瞬間縮水20倍的落差感,俗話說天堂打入凡間,大概就是這樣的情境吧。YH位置不太難找,只是雪地難行,加上斑馬線不多,若要橫跨馬路需要利用地下道,拉著行李走上走下格外要注意安全,要是不小心滑倒,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雪國的日常

或許冬季不是最適合前往歐洲旅遊的時節,但少了許多遊客,反而多了一些寂靜,更多了許多冬季才能拍出的雪中美景,對於習慣自由行的遊客來說,真的是不可多得的旅遊好時機!也正因是雪季,才能聽到蕩氣迴腸的流冰之歌,寂靜中別有一番風味。

在這4個國家見到了辛勤奔馳在路上剷雪的剷雪車,要是沒有這些剷雪車,所有交通都要大亂,特別是雪下得比較多的時候,停在路邊的車子可能會不小心停到停車格外,擋到有軌電車去路,此時,只能等剷雪車來救援。有趣的是,在漸漸習慣零下20來度的氣候之後,有幾天溫度回升到零下10來度,甚至趨近零度時,即便身處一片白雪之中,居然會覺得熱,這樣的感受真的挺有趣的。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機票:利用亞洲萬里通哩程換票,全部6個航段機場稅約6,300元。(機票實際價值約新台幣153,000元,含3段經濟艙及3段商務艙)

2.跨國巴士:移動兩次,兩張票價約新台幣850元

3.住宿:12晚Hilton及Marriott飯店加上青年旅舍約新台幣46,000元

4.吃喝玩樂等雜支:14天所有開銷約新台幣28,000(刷信用卡),現金支出不到50歐元

5.保險:新台幣1,746元

〈遊後感想〉善用信用卡回饋

與亞洲萬里通客服交手的過程中,第一順位的旅行時間去程已經沒有位置,最後只能折衷延後一天出發,並且搭最早班的台港班機銜接芬蘭航空前往赫爾辛基。全程6段機票有3段為經濟艙,一段豪經艙,兩段商務艙,總共用掉11萬的哩程,機場稅約為新台幣6,000多元(返台前有退了240港幣的香港機場稅),最後港台段在登機口前亮燈從豪經艙升為商務艙,真的是躺好躺滿的回程。

哩程信用卡跟現金回饋卡最大的回饋差異就在於,哩程換票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客製化,可以追求價值最大化,或是夢想最大化,但現金回饋就只是現金回饋。這次旅行透過信用卡消費所被收取的手續費,大約不到新台幣500元,但因為參加兩張不同信用卡的活動,其中一張給的額外刷卡金回饋,已經高於被收取的手續費,另一張則是可以得到額外的哩程回饋,等於下一趟0元機票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善用信用卡回饋,每個人都可以規劃出一趟屬於自己的奇幻之旅!

〈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國泰航空至香港,轉乘芬蘭航空前往芬蘭。

◆簽證: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皆免簽證。

◆時差: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皆比台灣慢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3.6元。

◆相關資訊洽詢:

1.芬蘭https://www.visitfinland.com/zh/

2.愛沙泥亞https://www.visitestonia.com/en/

3.拉脫維亞https://www.latvia.travel

4.立陶宛https://lithuania.travel/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