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尉天驄辭世 文化部長將呈請總統褒揚

2019/12/18 05:30

多年前尉天驄(左)《回首我們的時代》新書發表會,黃春明(右)一起切蛋糕慶祝,還笑說這是《文學季刊》殘餘份子的集會,如今悲傷送別好友。(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作家尉天驄昨(17)日辭世,享壽84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尉天驄教授畢生致力於文學創作、評論、推廣、教學與研究,並興辦文學雜誌,學養豐厚,視野宏闊,對台灣鄉土文學的關懷和拓展深具貢獻,是台灣文壇的拓荒者與傑出的教育家,更是台灣文藝精神的重要典範,對其辭世表達哀思與敬意,並將呈請總統褒揚。

尉天驄生於1935年,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尉天驄提倡寫實文學,主張文學應該面對生活、面對社會,並反映社會各階層人民,同時引介新的文化思潮、肯定人的尊嚴,並對於各種形式之專制獨裁的批判不遺餘力。

尉天驄自50至80年代,致力興辦文學雜誌,作家向陽在「台灣鄉土文學的守門人尉天驄」裡提到,「辦一份有影響力的文學雜誌,是尉天驄從不放棄的夢」。其於1959年接辦《筆匯》雜誌,強調青年人為主體,引介西潮,擴展在地視野;1966年創辦《文學季刊》,當今重要文學作家姚一葦、王禎和、黃春明、王拓、七等生、陳映真、施叔青等人都曾被網羅成為該刊撰稿人,對台灣文學的發展影響深遠。

1980年代之後,台灣文壇開始出現「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的對立。尉天驄曾先後主編《筆匯》、《文學季刊》、《文學雙月刊》(《文學季刊》復刊)等,主張「台灣新文學是中國之新文學的一支」。向陽認為,「尉天聰主持的文季系列刊物基本上都維持著左翼的色彩,後期則與陳映真略似,走向中國民族主義。」但向陽仍肯定尉天驄引領寫實主義的鄉土文學風潮。

尉天驄創作文類以文學評論、雜文隨筆為主,亦有短篇小說。著有論著《文學札記》、《路不是一個人走出來的》、《民族與鄉土》;小說集《到梵林墩去的人》;散文集《棗與石榴》、《回首我們的時代》、《天窗集》、《眾神》、《理想的追尋》及《荊棘中的探索》等,其中《到梵林墩去的人》甫於今年重新集結成新版。

尉天驄5年前因車禍而行動不便,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10月於好友黃春明小說《跟著寶貝兒走》新書發表會,尉天驄還坐著輪椅參加。當時,陳芳明說,「我認識黃春明已經超過半世紀,他與陳映真屬於同輩。我是陳映真的論敵,黃春明與尉天驄老師卻成為朋友。那樣的感受,就是一整個時代的重量,我都親身經歷了。」

而對於尉天驄過世的消息,黃春明則悲傷到幾乎無法言語,他說,與尉天驄一生綿密的關係與情誼,不是三言兩語足以表達,心情很亂,一時間實在沒有辦法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