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人泡湯 才是極樂

2019/12/17 05:30

日本一人溫泉旅的指南書從10年前起女性研究者多起來。(劉黎兒攝影)

文/劉黎兒

天冷了,許多朋友開始去泡湯,現在日本跟十幾年前大不同,一人溫泉族很多,認為要泡湯,自己去最好,搭車、開車都好,可以隨心隨意在中途下車,好湯就泡久一點,普通的就點到為止,一個人才能享受泡湯的醍醐味,一人泡的湯才是極樂湯。

聰子年過35,年紀不算大,卻對昭和代表影劇人物《男人真命苦》的主角寅次郎所表現一人旅的樂趣非常認同,她覺得自己一個人四處去旅行,不但快活,還有一點點寂寞氣氛,從背影來看,或許還有幾分性感吧!她很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隨時演出最舒適、最自然的自己,如果跟朋友一起出門,無法跟當地人交流,有時也不好掩藏自己的職業。

聰子最愛的是〈男人真命苦25 寅次郎芙蓉花〉,這集最後的鏡頭,女主角淺丘琉璃子跟眾人搭著要往草津溫泉的巴士,看到寅次郎跟他招手,寅次郎就很開心地跟著搭上往溫泉的巴士……沒有任何想法,就隨意更換目的地,四處去,她因此愛上一人四處去旅行,尤其是一個人很優雅地泡湯。

鼓舞她如此做的是約12年前起,許多日本的溫泉旅館都開始有女人一人溫泉旅的安排,初期只有平日空出給一人旅用,但現在許多旅館把隔間做了調整,連假日也都努力安排吸引女人一人旅的客人,因為女人一人旅都是貴客,優雅而不鬧酒,使用房間也都非常乾淨俐落,很受歡迎。一人溫泉旅或女性一人旅的指南書非常多,甚至一人溫泉旅的名家有好幾位就是女性。

尤其女人愛去的大多是能讓心靈跟肌膚都獲得癒療的所謂「美人湯」,許多溫泉旅館強調美膚外,也強調瘦身、紓壓、排毒、抗齡等等,也開設許多塑身沙龍等相關設施,女人一人去這些旅館,泡湯之外,可以做的事很多,忙碌得很,回來時身心都變美,驅逐所有的疲憊與不適。日本現在還有所謂「溫泉美容研究家」登場,專門對於女人一人溫泉旅提案。

聰子到了一個溫泉鄉,想去不同的地方泡,像是到了離東京頗遠的九州別府溫泉,該處源泉數量或湧出量都是日本第一,單單別府市就有數百個溫泉,具代表性的溫泉地有8個,稱為「別府八湯」;別府八湯泉質或風情各有不同,像別府車站周邊還有老街可散步的「別府溫泉」、或是湯煙飄繞的「鐵輪溫泉」,很有古老湯治場的氣氛,其他也還有血之池地獄及海地獄等等,每個溫泉個性強烈,在別府地獄溫泉巡禮也是非常有意思,但是其他姊妹淘未必會如聰子對溫泉如此愛好,如果不是一個人,就無法好好泡到夠。

聰子愛泡湯外,也愛文學及古建築,也因此她最愛日本三古湯之一的道後溫泉,這裡是以夏目漱石小說《少爺》舞台聞名,也是夏目漱石最愛的溫泉地,外湯「道後溫泉本館」的木造建築已經有100年以歷史,非常優雅;這裡也是一人溫泉旅上上之選。

現在甚至還有「溫泉女子」的專題節目,或是有的溫泉旅館強調「女子宿」,歡迎女人來投宿泡湯,甚至也出現如愛知蒲郡溫泉鄉的「西浦溫泉」,還成為女人專用的溫泉。女人一人溫泉旅的熱潮不斷升高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